令人汗顏的屈穎妍

令人汗顏的屈穎妍



雨傘革命期間,建制派不斷發表膠論,抹黑和平佔領者,好為使用過當武力及濫用私刑的警方掩飾罪行,當中的表表者,包括有民建聯李慧琼的「證據論」,以及新民黨葉劉淑儀的「外國勢力論」,而為了把佔領運動責任推給教育,葉劉更發表了「A貨通識論」,惹來一班教院學生聯署譴責,認為葉的言論,是對學習通識科的學生及前線教育工作者的一種侮辱,要求她作出道歉。而事實上,學生在雨傘革命運動中的積極和進取,確是叫不少成年人感到汗顏,如果還要受到別人無理抨擊,真是天理何在。

然而反佔領的中堅分子,屬梁營的傳媒人屈穎妍今日(11月11日)仍繼續在《明報》撰文,對學生及支持佔領的大學學者作出抨擊,而相比起在議會中落力為愛狼撐場的元秋,屈女士的可惡和可笑程度,實在不遑多讓。在該篇題為《陌生的大學,陌生的新聞界》的文章中,屈先借用「低調商人」顧明均的一則訪問,讚揚警隊盡忠職守,表示對於社會沒有看到這個情況,感到痛心。如屈所指的「盡忠職守」,是亂放催淚彈和胡椒噴霧、警棍胡亂仆頭、暗角毒打、包庇黑幫和藍絲帶暴力等、相信港人都已看得清清楚楚,請屈女士大可放心,不用痛心。

此外,對於有大學講師,因不滿有建築集團「也文也武」,以大學學者參與雨傘革命為由,終止獎學金,而自發集資成立獎學金,獎勵正直學生,屈即質疑對方如何判斷誰人正直,誰人不正直。誠然,今時今日在香港,就連警察和黑社會也難以分辨,若是要判定誰是鬼誰是人,實在難說,難怪屈女士有此擔心。然而這些自資成立獎學金的大學講師,背後並沒有任何個人或商業利益,其獎學金的獨立和自主性,怎都比起那些跟中共,有千絲萬縷關係的商業集團,來得更為純正。

而更離奇的是,屈對於有學者分析「記者在藍絲帶集會被打事件」時,詮釋為「宣傳性質的活動、讓記者有危險的活動,可以不採訪。」並不贊同,因為若覺得是宣傳活動,可以不去,那以後新聞發布會便可以不去,而「戰地記者」四個字也應在字典中刪除,因為「太危險」。屈如此斷章取義,真的是以為香港人的中文水平如此低落嗎?學者不贊成記者去採訪藍絲帶活動,因為已有事例證明,屈竟然自行分開解讀有關字句,強詞奪理,真叫人懷疑其閱讀能力。若採訪藍絲帶的危險,是需要派出「戰地記者」的,那報館自會衡量其新聞價值是否值得,須知要聘用一名「戰地記者」,是需要極大費用。

最後屈指近日有學生在大學畢業禮進行期間,作出打傘、柴台和叫喊等動作,認為學生們連尊重也不懂,質疑這是否今日教育的結果,直言自己已不懂得教,所以辭去兼職講師一職。對於屈的無理指責,完全可以套用早前教院學生譴責葉劉的聯署聲明之內容來回應,屈女士「無疑是忽視了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學生們已學會在多元社會中,欣賞和尊重不同的文化和觀點,並學習處理相互衝突的價值觀;同時建立起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他們早已成為對社會、國家和世界有認識而且負責任的公民」,所以才敢於在畢業禮上撐傘,為支持雨傘革命表態,這是港人值得自豪的。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