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手機遊戲電競賽香港區冠軍What A Squad

專訪手機遊戲電競賽香港區冠軍What A Squad

What A Squad由四名廿來歲的年輕人組成,左至右:曾偉麒(Rabbit)、鄭卓希(HeiBoy) 、陳焯傑(Yuenling)、傅俊錡(Farmer)。


「你要思考,殺敵同時存活。」面前的年輕男生不是歷劫後的餘生者,而是手機遊戲《PUBG》(《絕地求生》,一般稱「食雞」)的香港區冠軍What A Squad。

What A Squad由四名廿來歲的年輕人組成,分別為傅俊錡(Farmer)、曾偉麒(Rabbit)、鄭卓希(HeiBoy)及陳焯傑(Yuenling)。四人中,Heiboy、Rabbit、Farmer之前隸屬另一隊伍「Rose」,也曾參加「食雞」的官方賽事。但後來「Rose」隊長到台灣發展而離隊;2020年初,三人邀請Yuenling加入,組成What A Squad。事實上Yuenling最早開始「食雞」;Farmer則是與女友打機,一起發掘並投入「食雞」 - 他表示,那時只當成打機消遣,後來才開始參加比賽。至於Rabbit,本是「Rose」成員,隊長說「食雞」好玩就開始試玩。

由於經常一起參賽,四人每晚起碼抽兩三小時進行「團練」,後來更經常相約吃飯、飲酒,成為莫逆。Farmer說:「我與朋友年齡、背景大都相若;不過,透過遊戲結識到背景和年齡迥異的人 - 以前隊長為例,我讀大學時,他已經三十歲!現時的隊友,有從事銀行業,亦有人開酒吧,大家背景不同,但又同樣喜愛打機。因此,打機除了讓我從贏出電競賽事中得到滿足感,還意外地結交到一班志同道合者!」

「在比賽中他們是我的戰友,在現實生活中大家則是好朋友。」

贏冠軍,將代表香港出戰土耳其

今年3月,What A Squad在「絕地求生M職業聯賽」中與世界賽擦身而過;直至7月終於吐氣揚眉,贏得第三季香港區冠軍,並將於2021年代表香港出戰在土耳其舉行的世界賽。「奪冠當然開心!我們並非首次參賽,從前所累積的經驗與獲得的獎項,都驅使我們劍指冠軍!」

據知,當日賽事雖在網上舉行,但四人仍然相約出來,面對面參加比賽。Farmer笑道:「這樣較方便溝通。在一般比賽中,我們會配戴連咪headphone作溝通用,但有時會『bug咪』(聽不到隊友聲音)。為了將其可能性減至最低,還是坐埋一齊比較穩陣。」

翻查記錄,What A Squad以第一名贏得初賽,及後於決賽與眾多對手力戰五小時,當中有六場比賽,每場大概三十分鐘,與次名的YS gaming旗鼓相當,由於What A Squad沒有後備隊員,因此四人一直戰至最後一刻,終以兩分之微險勝對手。

對於今次贏得香港區冠軍,HeiBoy表示很開心。「我認為我們前半段打得好,但到中後段則比較驚險。去到賽事末段,大家非常肉緊又怕被對手攻擊,影響我們的賽事節奏,回想起來,各名成員都打得有點奇奇怪怪。」Rabbit則認為今次比賽非常緊湊:「之前的比賽,對手當中可能只有一兩隊來自香港或台灣的隊伍;但今次同場的都是香港人,如果成績不好,自覺會令隊伍有更大壓力。」至於Yuenling,他認為What A Squad表現尚算滿意,但可以做得更好:「比預期中贏得更險!如果發揮再好一點,理應可獲更高分。」


無大台,四子齊上齊落

世界級的技術,苦練少不免;What A Squad心無旁騖,專心「食雞」。除了恆常操練,亦會不時參與外國機構舉辦的訓練賽,與職業級對手過招,務求以高強度訓練,鍛鍊技術、集中力和反應。

「不少人心目中,電競即係打機啦!但其實我們操練時間非常規律,並且只在足夠休息的情況下進行,若然倦了就會休息。至於比賽,技巧是必須的,但只是基本。『食雞』並非普通射擊遊戲,內裡細節變化多端,長時間操練不一定有效,理解遊戲生態、團隊合作更為重要!」

What A Squad眾成員不約而同表示,他們採取「無大台」策略,即隊中沒有負責指揮,行動時,各人互相補位、提點,這份默契在不斷操練中煉成,同時成就香港最強。「平心而論,香港的業餘隊伍賽力不俗,在訓練賽中面對職業選手亦毫不遜色,可是絕非最強。由於缺乏資源,與中國、台灣、馬來西亞等地區的職業隊無法比擬。」 

「起薪點」低,電競選手不易為

他們異口同聲表示,不少贊助商習慣在比賽中發掘選手,但由於「起薪點」低,絕大部份人都不會放棄工作,全身投入電競。「通常一開始時,酬勞不怎吸引,為了維持生計,其實我們都以業餘性質參與。」他們以台灣為例,指出職業電競手每星期工作五日,每日十小時,星期六日還要加班,雖有基本月薪、包食宿而且有獎金,但一般月薪只有約港幣三千至四千,較強的也只有八千。

「職業電競手的收入主要來自獎金,不過,與公司分賬後大概只剩三成。由於對體能有一定要求,故此大部份人會在三十歲前退役 - 很多香港選手亦因為這個緣故,即使有台灣公司招攬亦會卻步。然而,香港的電競發展亦不蓬勃。開初確曾舉辦不少比賽推廣,但近來愈來愈少,今年更是零;若要像台灣一樣職業化,香港仍有很大距離,因為缺乏場地和贊助。」不過,即使如此,What A Squad仍未言棄,誓要向世界冠軍進發。

「強敵不是模仿的對像,而是超越的目標。世界賽雖未開始,一切仍有變數;我們會努力鍛鍊,務求取得好成績!」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