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學矛盾浮面 學聯事先不知學民絕食

雙學矛盾浮面 學聯事先不知學民絕食


雙學在昨晚宣佈包圍政總之升級行動失敗後,學民思潮黃之鋒隨即在金鐘「大台」上宣布,與兩名學民思潮女成員即時展開無限期絕食行動,要求政府重啟談判之門。然而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今早(12月2日)接受《蘋果日報》網台節目訪問時,表示事前並不知道黃之鋒會在台上宣布絕食,周又指在早前的會議中,學民曾提出發起絕食行動,但會上的共識,是先處理好升級行動失敗的責任問題,才去想下一步的行動。

周永康表示,學聯曾在會議中,表達了對絕食行動的顧慮,如行動對政府不會有效,時機也不適合等。當被問到雙學是否從此「分道揚鑣」時,周則表示雙學現時只是「分工」,並不是「分道揚鑣」,始終絕食也是行動的一種方式。

此外,《明報》今日政情專欄「李先知」披露,除學聯與學民在絕食一事上出現分歧,有部分學聯「老鬼」,更斥雙學「利用和傷害群眾」。「李先知」稱雙學原「劇本」是希望透過升級行動「博拉」,乘機退場,但因行動人數不足,示威者又不聽從指揮,警方清場時又導致大批示威者受傷,令有關「劇本」未能如期上演。而且泛民及佔中三子也反對有關行動,只是雙學執意而行。文章又指多於一名學聯「老鬼」,批評雙學不負責任,不斷激起群眾義憤,但又忽然說沒有領袖,是利用和傷害群眾。

文章中又指學聯態度上已想退場,並有意在今周內做退場部署,但學民現時單方面提出絕食,令學聯難以單方面宣布退場。

雙學早前已與佔中三子因何時退場而出現分歧,而泛民對雙學日前發起的升級行動又劃清界線,如雙學之間再生矛盾,相信對這場逾六十多天的佔領運動來說,前路無疑是雪上加霜。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