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婚宴播歌不涉刑事 梁家麗:不少酒店都已付版稅

指婚宴播歌不涉刑事 梁家麗:不少酒店都已付版稅



《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即將於星期三(12月16日)恢復二讀,不少官員都繼續落力推銷。認為新修例應叫做「三保條例」,而非「網絡23條」的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今日在無綫節目《講清講楚》表示,網民提倡的「開放式豁免」,涵蓋範圍會更加不清晰。

泛民議員已經提出多項修正案,包括參考外國,引入「開放式豁免」,梁家麗認為,如果單看使用者需要,會令整個版權制度得不到平衡。當對豁免範圍有爭議時,就要由法庭去裁決,但她就不希望會有太多訴訟,亦不認為「開放式豁免」比現有草案更先進。

梁家麗又強調,《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通過之後,會立刻為下次修訂作檢討,期望在下一屆立法會通過再修訂的版權條例。

對於近日有人擔心在婚宴播歌,甚至是將截圖及翻唱歌曲擺上網都要入獄,梁家麗指以上都不正確,因為不少酒店都已付版稅,讓新人使用音樂,即使侵權要負法律責任,都只是民事,不涉刑事。至於截圖及重唱歌曲都不會取代原作品,因此不用負刑責。

(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