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料JN.1佔比增加 強調無證據顯示引致更嚴重疾病

衞生防護中心料JN.1佔比增加 強調無證據顯示引致更嚴重疾病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正繼續密切監察本地新冠病毒的情況及評估風險,當中XBB變異病毒株近日在本地的流行情況較以往數周有所下降,而BA.2.86變異病毒株及其後代譜系在本地開始流行。隨着天氣轉涼,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各種呼吸道病毒的活躍程度預期會出現上升趨勢。中心提醒高危人士到訪公眾地方時應佩戴外科口罩,而市民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時亦應佩戴外科口罩,高風險群組人士則應適時接種新冠疫苗及加強劑。

根據截至本月中的最新監測數據,雖然新冠病毒的活躍程度仍處於較低水平,但污水監測和實驗室陽性樣本數字均從低位輕微上升。比較過去數周的基因分析結果,XBB及其後代譜系的佔比出現下降,而BA.2.86變異病毒株的佔比則開始上升,世界衞生組織不久前列為「需留意變異株」的JN.1變異病毒株,亦屬於BA.2.86變異株的後代譜系。

從截至昨日(12月20日)的污水監測結果推算,XBB及其後代譜系仍佔超過70%,BA.2.86及其後代譜系(包括JN.1)則佔約25%,而JN.1則佔所有病毒株約15%。人類感染個案方面,經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檢測的嚴重或死亡個案樣本,XBB及其後代譜系的佔比從以往接近100%下降至近期約82%,BA.2.86及其非JN.1的後代譜系佔12%,而JN.1則佔6%。

根據世衞資料, JN.1最早的樣本可追溯至今年8月下旬。雖然JN.1已於全球多處傳播,但現時未有證據顯示JN.1較其他流行的變異株(例如XBB及其後代譜系)為全球帶來額外的公共衞生風險,故評估JN.1的整體風險為低。由於JN.1有較強的增長優勢,在全球引致的感染個案數字預期會繼續增加,但至今沒有報告顯示其致病嚴重程度出現變化。另一方面, XBB疫苗亦對JN.1有效。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新冠病毒會不時出現主流變異株的更替,最新的監測數據顯示JN.1變異株已於本地社區傳播,但目前未有證據顯示JN.1會較XBB及其後代譜系引致更嚴重疾病。現時本地嚴重及死亡個案的呈報數字,與早前差不多全為XBB個案的時期相若。參考本地數據及外地的流行病學趨勢,預計JN.1變異株在本地的佔比將逐漸增加,並有機會取代XBB成為本港的主流變異株。

發言人補充,新冠病毒的活躍程度一般在冬季會較高,加上JN.1變異株有較高傳播力,而聖誕節、除夕和新年假期傳統上會增加親友聚會或市民外遊的機會,預料本港會出現更多新冠感染個案,相關重症和死亡呈報亦會隨社區的受感染人數上升而增加。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