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守宮抄家事件對生態影響

大守宮抄家事件對生態影響

近日一名網民上載了多幅圖片,聲稱自己「抄家式」捕捉大守宮(又名大壁虎),引來各界狙擊,涉事的守宮是香港原生品種,香港於50年代首次有相關紀載。雖然為原生品種,但卻沒有大量繁衍的跡象,牠們除了在叢林間生活,亦會出現於屋簷下,與人們生活的距離很接近。小弟於泰國旅遊時,住的地方比較近郊,晚上在屋簷上已發現了數隻大守宮,所以於東南亞地區這是很常見的物種。

今次事件引起這麼大的迴響,其一,是物種在香港是不多見,雖然在法例上牠們不是受保護的物種,但野外數量確實不多,小弟在香港野外亦只見到過一次。其二,聲稱進行「抄家式」捕捉的人,已不止一次高調捕捉香港野生物種,網民早已看在眼裏。

事實上,不少網民發布在香港發現野生物種的相片,主要是發現的圖片紀錄,而非落手落腳去捕捉,群組之間有亦有默契,就是不會去公開發現物種的地點,以避免立心不良的人去捕捉,更過分的是用於販售。故此今次事件,涉事男子除了公開發現地點,更高調地捕捉,而且明言是「抄家式」捕捉,難免引起軒然大波。

在此簡單介紹大守宮,一般人認為被捕捉的,是世界上體型第二大的守宮,有另一稱呼叫「紅點大壁虎」,是因為身上有著美麗的紅色斑點,故此在寵物市場頗受歡迎。牠們是夜行性守宮,食性廣泛且量大,小至昆蟲,大至鳥類,老鼠甚至其他爬蟲都可以是牠們的盤中餐,除了生活在樹上,亦常發現於人類居住的屋簷牆壁。

雖然外表令牠們在寵物市場上受歡迎,但同時因為著名兇惡,雄性的領域性極強,性情兇猛攻擊性強,實在難以被馴服。

大壁虎在中國、越南和泰國,經常會被攤平曬乾,並製成著名的中藥材蛤蚧,市場需求量非常大,因此常有濫捕及走私猖獗,以致野外的數量急速減少。

最後要講一個關於此事中最關鍵的問題,被捕捉的物種普遍會被視作「紅點大守宮」(拉丁文學名Gekko gecko,英文為Tokay Gecko)(下圖),但實情卻沒有這麼單純。



為更易於辨別,下稱「大守宮」為「紅點大守宮」,「紅點大守宮」普遍分佈於東南亞各地,亦由於物種的引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南部,已有頗具規模的規化族群。

但是次被抄家的物種卻不是「紅點大守宮」,而是俗稱為「黑點大守宮」或稱「瑞氏大守宮」(拉丁文學名Gekko reevesii,英文為Reeves’s Gecko」(下圖),從牠的名字上可以得知,其身上有的不是紅色斑點而是黑色斑點,此物種至2011年才首次被發布,並分開視為兩個獨立的物種。現時只有中國南部及越南北部發現,牠們實情並非「紅點大守宮」一般普遍,同時間大守宮在野外的數量亦因市場需求正在急速減少,所以是次抄家事件的情況,其對生態的影響要比坊間所理解的更為嚴重。



是次事件,依小弟的愚見認為絕不能忽視,政府應該予以重視,當然不單單是壁虎的事情,因為野外捕捉及寵物買賣的事態,會影響到整個自然生態。

內容參考連結:
https://www.mapress.com/j/zt/issue/view/zootaxa.2989.1
Zootaxa 於2011首次的發佈

https://www.inaturalist.org/observations/23040697
inaturalist.org - 瑞氏大守宮的資料

(圖片來源:www.inaturalist.org)


(本文作者為熟悉自然生態的本台節目《貓民生態獵奇》主持阿Yoe)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