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民夜間生態獵奇:馬灣海岸生態奇觀Part 1

貓民夜間生態獵奇:馬灣海岸生態奇觀Part 1

馬灣,不就是富有人家的一處聚居地,和某艘方舟正擱淺的地方嗎?現代香港人對馬灣的印象變得這般單一,我認為是件十分可惜的事。於是,我在四月初籌備了一集在馬灣拍攝的夜間獵奇節目,希望讓觀眾一睹馬灣荒村、百年古廟和海上漁排等特別的人文景緻。




在節目進行期間,正值海水潮退的時候。我與同行的一眾主持決定走到石灘上,希望能拍攝到一些躲藏在礁石間的魚毛小蟹。然而,在那裏等待我們的,卻是馬灣豐富且令人嘆為觀止的潮間帶岩礁生態奇觀。當中更有一些生物我們從未親眼見聞,這實在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我們在潮退後方露出水面的礁石上,率先發現了兩種「海螺」。雖知道在現代生物學的分類中,「螺」屬於無脊椎軟體動物家族中,依靠腹部肉足蠕行的「腹足綱動物(Gastropoda)」。而在日常漢語中,我們習慣將那些在海水或淡水中生活,兼且長有螺旋甲殼的「腹足綱動物」,分別獨立稱為「海螺」或「田螺」。然而,西方卻一般將「螺」與海中沒有甲殼的海蛞蝓、陸地上的蝸牛和蛞蝓等,均一律稱作「腹足綱動物」。這是東西方文化演繹大自然的一個有趣差異。

「粗紋玉黍螺」(Scabra periwinkle, 學名:Littorina scabra)是一種在潮間帶比較常見的細小海螺,螺殼平均只有2厘米長。粗紋玉黍螺最顯著的特點,是在牠們較尖和高的圓錐形薄殼上,滿佈著幼細的螺肋,而肋間色帶則由褐色與白色的色斑交錯組成。而這些小海螺的食糧,主要是依附於海床或礁石上生長的各種藻類。



然而,粗紋玉黍螺的外殼比較薄弱,很容易遭受水中和泥灘上捕獵者的攻擊。憑藉上天賦予的極強耐旱能力,牠們一般偏好居住於潮間帶礁石或紅樹林離地較高的位置。因此,在潮退水位降低時,牠們既可脫離海水裡的威脅,同時亦能避免淪為泥灘上蟹類的獵物。

「單齒螺」(Toothed top shell snails, 學名: Monodonta labio)是香港另一常見的海螺,螺殼的長度由1厘米至2厘米不等。單齒螺的名字,源自這類海螺的殼底内唇基部的一個被稱為螺齒的白色彎角。但透過以下照片,我們依然不難辨識單齒螺的另一顯著特徵。單齒螺的螺殼較為扁圓和堅厚,除頂端的两個螺層外(呈灰黑色的位置),其他螺層均有帶狀螺肋,而螺肋均由粒形或長方形細小凸出塊狀連接組成。除此之外,單齒螺與粗紋玉黍螺的生存環境大致相近,同樣主要以藻類為食,和生活在潮間帶的岩礁和石縫之間。


 
由於海螺與陸地蝸牛同屬腹足綱動物,因此海螺也擁有與蝸牛類似的身體結構。在照片上,我們能清晰看到這顆單齒螺正伸出牠的兩根觸鬚,悄悄地探索礁石四周的環境。倘若大家在海邊耐心觀察,便能發現這些螺類會猶如蝸牛般,在礁石上慢慢向前蠕行。

就在我們於礁石位置觀察海螺時,發現對出海面有件粉色的漂浮物向岸邊漂來。起初,我們不以為然,認為那是個垃圾膠袋而已。只不過隨著那物件越漂越近時,我們便毫不猶疑地往岸上的乾處撤退。因為正向我們靠近的,是在大海游弋的一種可怕肉食捕獵者:水母,而且數量還不止一隻。

「獅鬃水母」(Lion's mane jellyfish, 學名: Cyanea capillata)與其他所有水母,均屬「刺胞動物(Cnidaria)」的成員。故名思議,刺胞動物身上長有帶刺絲胞。水母的刺絲胞分佈在牠們可怕的觸鬚上,當水母受到襲擊或在捕食時,刺絲會如魚叉般從觸鬚放射出來,纏著侵襲者或獵物之餘,更會分泌出毒素,透過刺絲末的尖鏢注入對方體內。
 


相當有趣的是,水母與其他刺胞動物動物一樣,並沒有演化出大腦。因此,這種生物只會隨著單純烙印在細胞基因裡的生存法則,來進行獵食、防禦和繁殖。萬物造化之神奇,實在令人叫絕不已。

當晚我們發現的是一隻呈粉紫色,體積比較細小的獅鬃水母,目測泳鐘的直徑大概20厘米。照片上,清晰展示著水母頂部由兩層細胞組成的泳鐘,而內裡包含著一個空腔。水母從泳鐘下方的口部進食後,食物會在空腔內被消化,再從口部進行排泄(水母的口部也同時是肛門)。正因為水母頂部的空腔會被稱為腔腸,所以水母在過去曾被稱作「腔腸動物(Coelenterata)」。

獅鬃水母的水母傘下長有大量觸鬚。體積最大的獅鬃水母觸鬚可達20米之長!雖然牠們的毒性,在水母家族中較為失色,但卻足以為被螫傷的人帶來無比劇痛。另外,毒素甚至有機會對傷者的神經和呼吸系統造成傷害,嚴重時還是足以致命的。有見及此,倘若在海上看見牠們的蹤影,還是最好敬而遠之。

當我們確定水母慢慢隨著水流,向他方漂去後。我們便重返礁石的位置。豈料在亂石之中,我們竟發現了另一種刺胞動物,只不過牠們不會在海裡漫遊,並且不會對我們構成威脅。但其數量之多,還是教我們嘖嘖稱奇!究竟我們發現了什麼?且留待下文再作分解。

熱血主持育成計劃︰
Kiyo︰
熱血貓民︰
http://bit.ly/2CxGGlK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