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與鋼的魔杖歷史(中)

血與鋼的魔杖歷史(中)



之前為大家介紹了現今菲律賓魔杖的最大門派 Doce Pares,及由其衍生的 Balintawak 和 Cacoy Doce Pares。今次將為大家介紹的門派,在推廣和普及菲律賓魔杖可謂功不可沒,亦是將 Arnis、Eskrmia 及 Kalis 立為菲國國技的功臣,那便是 Modern Arnis。

Modern Arnis 由 Remy Presas 創立,宗旨是為了推廣魔杖及菲律賓傳統武術。因為從前統治菲律賓的西班牙政權,曾禁止練習兵器武術,加上魔杖本身較著重日常的實戰,招式實而不華,而當時練習魔杖的方法非常危險,因此許多本地人對魔杖及傳統武術的興趣不高,轉而學習當時新傳入、較有吸引力的空手道及跆拳道等外國武術。

Remy Presas 為了吸引更多人學習,有志將魔杖現代化。除了保存 Anris 的傳統武技外,還揉合了 Presas 家傳的魔杖、Balintawak 系統的魔杖、空手道和柔道等,並加入了較有趣味的招式,如 Disarm(奪取對手武器)和 Take down(即摔撻)等。Presas 把這些多年醉心研習的武術結合成 Modern Arnis 訓練系統,使學生更有興趣去學習魔杖這傳統國技。也因此,Modern Arnis 的招式風格比較像空手道,令Presas 的第一批徒弟誤以為學的是空手道,及後才得悉他們學的其實是魔杖。

在推廣的過程中,Presas 還接受了太太的意見,將魔杖的練習方法,由打擊手部改為打擊對方的棍,並加設了有效的防具,為 Modern Arnis 創造了一個安全的訓練系統。正正是因為改善了訓練方法,令推廣魔杖變得更加容易及有效。Modern Arnis 在1966年創立,在短短的3年後,便能使菲律賓政府批准 Modern Arnis 列為全國高校體育科教程。而當 Presas 因政治理由被迫移居美國後,他利用研討會及舉行訓練營等方式吸引當地人參加,使 Modern Arnis 在美國紮根。

Presas 宗師於2001年在加拿大不幸因腦癌病逝,推廣菲律賓魔杖的重擔便落在他的弟子身上。他的親徒繼承他的遺志,於2009年成功爭取 Arnis、Eskrima 及 Kalis 為菲律賓國技,使政府投入資源推廣,也是一大成就。

延伸:
剛仔:血與鋼的魔杖歷史(上)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8-08-2015/24885

實戰攻擋第148集:血與鋼的魔杖歷史
節目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51&ep=148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