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溫室氣體量回升兼創新高 聯合國斥20大經濟體減排不力

全球溫室氣體量回升兼創新高 聯合國斥20大經濟體減排不力




聯合國環境署公布,指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回升,且是有紀錄以來新高,批評全球最大二十個經濟體未有履行減排承諾。

聯合國環境署在當地時間周二(11月27日)發表2018年的《排放差距報告》,提到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在經過3年持續回落後,去年的排放量又回升到535億公噸,為有紀錄以來新高,上升趨勢並無逆轉,令人憂慮。聯合國環境署紐約辦公室負責人特里帕蒂批評:「這裡有可靠證據證明一眾國家做得不夠,我們真的需要做得更好。以二十國集團國家為例,他們排出全球約百分之八十溫室氣體,明顯並無實行『國家自主貢獻』目標。」

報告指出,只有57個國家正朝著自行制訂的目標邁進,這些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60%;報告又指,如能在2030年前減少排放190億公噸二氧化碳當量,便可達致《巴黎協定》的目標。特里帕蒂指:「如果我們要達致(全球溫度上升)攝氏2度的差距,我們需要3倍努力。如果我們想做到攝氏1.5度,我們需要5倍努力。」


(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