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謝飯所為何事?

祈禱謝飯所為何事?



論到謝飯禱告,我們許多時將討論的重點放在「金句說」、「正面說」、「變質說」上。「金句說」即是大量引用聖經經文作權威,用金句證明祈禱謝飯是基督徒的表現,是聖經的要求;「正面說」即是謝飯是向上帝表達餵食的謝意,因此必須抱持積極樂觀、感激流涕的態度完成整個餵食的過程,信徒平時更要做好見證,免得別人看見你謝飯時反倒噴飯;「變質說」則是當祈求潔淨枱上的食物時,有毒的食物立即變成消毒的食物,就像聖餐餅變成基督的肉那樣變了質。然而,這三個主要的討論方向,卻不曾解答謝飯出於怎樣的聖經神學,我倒要問:「祈禱謝飯所為何事?」。

不論舊約或新約都有許多關於謝飯的記載,其背後的聖經神學也是十分巨大的課題,我在此簡述其中一個我認為十分重要的神學觀點。在新約中「祝謝」一詞其實是兩個不同的詞彙,新漢語譯本其中一處分別翻譯為「謝恩」(太廿六26)、「感謝」(太廿六27),和合本則是「祝福」和「祝謝」。「謝恩」、「祝福」(太廿六26)原文為「εὐλογέω稱頌/祝福」,是一個複合字,分別由「εὖ好」和「λόγος說話/論述」組成,意即「好說話」,通常指求上帝賜福或稱頌上帝對人的施惠等(「謝恩/祝福」一字的神學在舊約更見明顯,因先留待下一段落再作解釋)。「感謝」、「祝謝」(太廿六27) 原文為「εὐχαριστέω感激/致謝」,源自於另一個複合字「εὐχάριστος感恩的」,這字分別由「εὖ好」和「χαρίζομαι 免債/赦罪」組成;而耶穌為杯祝謝時也表明這杯是立約的血,是為赦罪而流(太廿六27),並藉「免債」的比喻說明赦罪就是免去罪人虧欠上帝的債(路七42)。

在舊約中謝飯是律法的要求,申命記第八章1至10節提到耶和華賜以色列人所不認識的嗎哪(「מָן嗎哪」是音譯,音:“manna”,意思即是「那是甚麼」,因此我認為更貼切的廣東話音譯加意譯應該是「乜L」),為要使他們遵守耶和華的命令,從而明白人不是靠食物「חָיָה擁有生命/維持生命」,而是靠耶和華的命令(申八3;參太四4),並且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進入一無所缺,有食物讓人吃飽的地,因此每當以色列人飯後都要「בָּרַךְ祝福/稱頌/致謝」耶和華(申八9、10),因此,祝謝在律法書中有極重要的「復和」意義。在創世記二章說到,耶和華把亞當安置在伊甸中,並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作為食物(創二9),因此亞當在犯罪前一切的食用都是由耶和華在祂選定的園中親自供應的。然而,在亞當和夏娃相信「不一定死」而違抗耶和華的命令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後,他們被耶和華趕出伊甸並且「咒詛(祝福的相反詞)」土地,從此人必須辛苦勞碌才能從地裡得到食物(創三4、7)。

然則,「謝飯」的命令就是述說人本來活在耶和華的秩序和命令中一無所缺,有耶和華親自供應食物使人飽足,但在人犯罪墜落後則需要靠自己辛苦勞碌才得以生存,然而耶和華的子民若聽從祂的命令、守約遵行律法,則由辛苦勞碌得到食物(參出十六3),轉變為被耶和華帶領到一無所缺的美地,活在耶和華的供應中。利未記亦有提及亞倫獻上贖罪祭、燔祭、平安祭時,也為百姓舉手「בָּרַךְ祝福」(利九22),因此謝飯表現的就是「上帝與人─人與上帝」的復和,人重新活在上帝的秩序中(參民六22-27;有關這秩序的含意,可參本人專頁的另一篇貼文: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558946987771191&id=325099327822626)。

從舊約或新約的角度看謝飯祈禱,比起是否金句要求、基督徒的證明、食物變乾淨等,信徒更應留意謝飯背後所隱含的,是上帝已藉基督的血赦免我一切的過犯。我不再虧欠上帝任何債務,在我眼前的食物是上帝親自供應給我,我不再只能辛苦勞碌的生存,更加是上帝的話使我存活,因此我向上帝表達一點微小的謝意。(歌都有得唱啦:「自我有了你能成為樂趣,我要鳴謝意而謝意等於mercy,mercy送上我無言的感激,mercy,確信因你。」)

相關節目:
耶教異聞錄第254集:公教愛中共、飯前愛祈禱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7/254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