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行新加坡模式!?傻的嗎?

香港要行新加坡模式!?傻的嗎?

由梁振英參選特首到當選後大半年,香港人開始較常聽到一個這樣的名詞:「新加坡模式」。對於新加坡的印象,有一點年紀的朋友應該會知道,以前新加坡是不能喝可樂或吃香口膠的;年紀輕一點的朋友,大概都在羨慕他們有過千尺的公共房屋。連新加坡在地球哪一個角色我們都不甚了了,更何況是「新加坡模式」?

對,我們都不知道新加坡模式是甚麼。可是這大半年來,各路梁粉不斷的吹捧梁姓行騙長官可以好像星洲的李光耀一樣,行「強人政治」、建立「強勢有效率的政府」。如寶藥黨連哄帶騙般說:「只要香港人服了新加坡模式這道靈藥,便可以經濟繁榮高枕無休了。」港人抱著「搵著數」的心態決定:跟!所幸的是還有人識破梁營寶藥黨的詭計,一眾反對派群起打擊所謂「CY強人政治」。奈何被寶藥黨騙了的人還以為反對派是在阻其發達,組織各種肉麻至極的「愛港力量」對抗神智清醒的人,可謂近年香港一大奇觀。這些被梁營寶藥黨騙了的人大致可以分成兩類:1)真心膠;2)盲膠。


(圖片來源:網易

真心膠也者,是真正天真的以為現在所有的政治、經濟、民生問題都是因為政府不夠強勢,反對派諸多阻撓才使香港停滯不前。梁姓行騙長官最喜歡把這一句話掛在嘴邊:「要做實事,不可以蹉跎歲月」,彷彿討論政策內容等如沒有效率、多談一秒我們就會馬上死光似的。既然是如此荒唐,為甚麼真心膠還會如此篤信所謂新加坡模式呢?

主要原因是因為真心膠有著鴕鳥般的特質,只要「搵到食」,政府是極權又好、是貪污也罷,他們是不在意、是看不到的。他們著重的是當他們把頭埋進沙堆不問世事時,有沒有蟲可以吃而已。所以當梁姓行騙長官哄騙他們說:是反對派令政府效率下降,使鴕鳥們無蟲可吃時,真心膠的「愛港力量」們便站出來了。最近的一次應該是因為反對派部分人士為了搖醒這批真心膠而堵路,使交通受到阻塞,影響了的士司機數小時的生計,工聯會旗下的士分會便以「己所不欲,還施彼身」的方式在灣仔慢駛,敢情就是「你堵路就阻我搵食,我堵路就天經地義」。這種真心膠的思考方式很簡單,不外乎是「有奶便是娘」、「搵食大過天」等對效率(和金錢)的崇拜;和「唔好叫我諗咁多嘢」之類對社會的冷漠;乃至於「政府話乜就乜啦」那種對父權和權威的盲從……加起來難怪就被梁營寶藥黨騙到了。

至於盲膠,大概可以和「識少少扮代表」畫上等號。盲膠的特色在於他們很喜歡拋出一些煞有介事的命題,比如說:「香港和新加坡同屬亞洲四小龍,為甚麼往往只強調香港的自由經濟,而忽略新加坡的威權經濟?」。慢著!別輕易被盲膠騙倒,因為盲膠隱藏了香港和新加坡截然不同的歷史背景(又或者盲膠們根本就不知道),而正正就是這些歷史因素的不同,令兩地在發展過程之中的價值觀,及其衍生的政治和經濟朝著完全相反的方向發展。

需知道二戰之後,新加坡政權多次被英國、馬來亞等虎視眈眈。好不容易新加坡才在1965年被馬來西亞聯邦逐出繼而獨立。在地理上,新加坡卻逃不了被地大物博的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包圍,當時電力、水源和食物的命脈都被握住,所以才必須要團結當地精英,建立一個強勢的威權政府,以對抗外國可能加諸己身的無理對待。試問這如何和一向受到英國尊重和保護的香港相比?高呼要推行新加坡模式是不是要像星洲歷史一樣,要脫離中共另組強勢政府與之對抗?

盲膠硬要忽視歷史源由作出不合理的比較,所以才是盲。盲膠之大者曾俊華前一陣子在網誌揶揄香港傳媒「報憂不報喜」,故意偏頗和抹黑香港讓政府丟臉,相反則嘉許新加坡鋪天蓋地的報喜不報憂。如前面所說,新加坡傳媒所體現的「團結」主要是因為要抗衡外憂,而香港則是因為要平定內患(包括控訴不民主所導致的地產霸權、貧富懸殊等)才要如此嗜血。當然本人亦不排除如黃子華所說香港人喜歡「睇人仆街」,但這亦反映了港人正在小心留意自己會不會變成另一個不公平的犧牲品,成為「下一位仆街」,這亦可與真心膠的「搵食啫」的心理來個聯動。

說到盲膠,當然不止政府官員,近日還有流言指某些民主派政黨正在考慮政府提出要通過23條來交換普選,大有新加坡有普選沒民主的味道。如果屬實的話,就不只是短視追求眼前小利,而是真正盲了心眼去把我們一直所珍視的寶貴自由出賣了……香港人可以承受得住一個沒有自由的香港嗎?我真是不敢想像。

簡單來說,要香港效法新加坡模式,是對所謂效率的崇拜、對父權和權威的盲從、對兩地歷史差異的無知、對民主自由的褻瀆……是打從心底渴望被「明君」統治的老百姓天真。

真實世界不是模擬遊戲,可以按一下按鈕就由一個極端轉到另一個極端。香港要行新加坡模式,只是不切實際的痴人夢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