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基因編輯嬰兒被斥為個人名利 賀建奎遭大學解約

研基因編輯嬰兒被斥為個人名利 賀建奎遭大學解約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聲稱成功編輯人類基因,令一對雙胞胎嬰兒抵抗愛滋病感染,事件引起全球關注,認為是欠缺道德操守。南方科技大學表示,根據廣東省「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調查組的調查結果,校方決定解除與賀建奎的「勞動合同」關係,終止其在校內一切教學科研活動。

據中國傳媒報道,事件經初步查明後,指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自籌資金,蓄意逃避監管,私自組織有關人員,推行國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調查組認為,賀建奎行為嚴重違背倫理道德和科研誠信,嚴重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在國內外造成惡劣影響。

調查組有關負責人又指,會對賀建奎及涉事人員和機構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國家科技部亦已全面暫停相關人員的科技活動,並對涉事人員及機構依法規嚴肅處理。下一步科技部將與有關部門,共同推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健全包括生命科學在內的科研倫理審查制度。

報道指在2017年3月至2018年11月,賀建奎通過他人偽造倫理審查書,招募8對夫婦志願者參與實驗。為逃避愛滋病病毒攜帶者不得實施輔助生殖的相關規定,策劃他人頂替志願者驗血,指使個別從業人員違規在人類胚胎上進行基因編輯並植入母體,最終有2名志願者懷孕,其中1名已生下雙胞胎女嬰「露露」及「娜娜」,另1名在懷孕中。其餘6對志願者有1對中途退出實驗,另外5對均未受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