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處展開為期兩周特別巡查 針對大型竹棚架

勞工處展開為期兩周特別巡查 針對大型竹棚架


勞工處今日(2月21日)展開為期兩周的特別巡查行動,針對性巡查全港架設大型竹棚架的建築地盤,包括檢視該等竹棚架的安全及穩固情況,以保障工人的工作安全。

行動期間,勞工處職業安全主任若發現有違例情況,定必嚴厲執法,包括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及「敦促改善通知書」,以及提出檢控而不會給予警告,以遏止不安全作業。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就昨日於啟德一個建築地盤發生涉及竹棚架倒塌導致2死3傷的嚴重工作意外,勞工處高度關注,正聯同相關部門作出深入調查,以確定意外成因及查找有關持責者的法律責任。若調查發現有違反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法例的規定,定會依法處理。

處方現正修訂《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則》(守則),內容涉及加強竹棚架的穩定性,包括連牆器的技術要求及禁止擅自改動竹棚架。該修訂亦會要求竹棚架工人須持有有效的安全訓練證書,才可進行相關作業。此外,守則亦會更詳細說明監督工人進行棚架工作的『合資格的人』工作時的要求。處方計劃於今年3至4月推出經修訂後的守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