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平衡你們港人的生活需要,吹咩?

就是不平衡你們港人的生活需要,吹咩?



梁振英早前才放風認同自由行一簽多行帶來嚴重走私走水貨問題,影響民生,還聲言會與中央商討限制,昨天會見領導人後就出來說「要平衡內地居民來香港旅遊的需要」

就是偏偏平衡大陸人的旅遊需要都不平衡你們香港人的基本日常生活需要,吹咩?

梁振英這個人真是最勁語言偽術以及開創新潮語。這句句式好有萬能Key潛能,例如:

水貨客可以同上水居民講:唔執垃圾住,因為要平衡拆貨要快的需要。

雙非大肚婆可以衝急症室時講:我要在香港生,因為要平衡我們大陸人生仔的需要。

雙非媽帶孩子找香港學位時可以講:政府實在不應該要逼我們只可以在跨境學童專屬校網中選校,要平衡我家孩子讀名校或者返學近便之類的需要。

綜緩人士可以同社工講:唔搵工住,因為要平衡我休息的需要。

阿仔可以同阿媽講:唔做功課住,因為要平衡玩具被我玩的需要。

深夜麻雀友可以同訓不到的躁底鄰居講:唔收得麻雀住,要打多幾圈,因為要平衡另外三隻腳要平反敗局的需要。

霸王餐食客可以同茶餐廳事頭講:食完唔俾錢住,因為要平衡肚餓的人要食嘢的需要。

如果梁振英不是特首,而是一個無實權的喜劇演員扮特首,實在極具娛樂性。但是太可悲他確實是香港現任特首,一言一行都影響著七百多萬人口,一切就變成黑色喜劇,香港人實在笑不出來。最令人討厭的是不但搞破壞,還要出口術激死你們才Happy,真是講少句無人話佢啞。

如果香港做甚麼都需要平衡大陸的誰誰誰需要,為甚麼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大陸不需要平衡全個地球的保育需要,或者是整體人類對健康無毒食物,以及建立有教養的高質素文化的需要?

近日經常在各種媒介看到一些中立風格的言論,指「一國兩制」,大陸人重視一國,香港人重視兩制,大家都沒有了解對方,大家還是應該互相去了解才能真的包容。好,就當我們沒有兩制,只有一國。就假設香港只是大陸其中一個城市,那為甚麼作為大陸一個城市,為甚麼深圳有Say香港沒有?一個批發出境,一個准許入境,本來不是應該有平起平坐的權力嗎?如果是因為一簽多行本來是一個已經說好的協議,那香港這一面覺得接受不到,為何不能推倒整個協議,再來商議新政策?到底是因為一國的緣故,還是因為香港是一個次等的殖民地?

在人口政策方面,中共其實有一套世界上最嚴格的人口移動控制制度,來自戶籍制度《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大城市如北京,外省人要落戶,並不容易。詳細運作筆者不太清楚,卻知道不少大陸人會借來香港讀全日制課程一年等於在「境外學習逗留時間」滿360日,然後回去北京找工作,以增加落戶北京的機會。

BBC引述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的一份課題報告稱,「目前與戶籍掛鉤的個人權利有20多項,涉及就業、教育、社會保障、計劃生育等各個方面。城市戶口附著太多有形或無形的福利,甚至是尊嚴和身份的象徵。」另外,「全國人大常委辜勝阻在人民網強國論壇上承認,城鄉戶籍的差異存在超過60種的社會福利。」而這個安排需要改革,北京也不敢大力做,只能慢慢一小步地做。

反觀香港,為甚麼落香港衝個閘生仔,雙非孩子就變成與土生土長香港人生的小孩無異?為甚麼未住夠七年的新移民都可以有社會福利?為甚麼香港沒有中國其他城市同等的人口控制權利?為甚麼香港在沒有任何措施作出配套應付的情況下,已經搞出自由行一簽多行和新移民可以有社會福利這類政策?為甚麼香港不能在出事時先收緊政策以解決問題?這些做成社會民怨沸騰,香港的政府官員卻滿不在乎地以他們都是香港居民,都有權利的說法來打發大家?從結果看來,不就是大陸其他城市有Say,香港無Say嗎?

今時今日在梁振英破壞中的香港,真的只不過是大家不了解而沒有在一國和兩制間得平衡這麼簡單?還是香港的地位,在北京的眼中,不過是一棵搖錢樹,實在連一個普通大陸城市應有的基本自保權利也沒有?

就像澳洲東南部維多利亞省甘露膠林地被樹熊狂吃的尤加利樹,未生出新樹已經被吃光了樹葉,豈能不死?香港正在被動地任大陸來客過份剝奪所有的資源。就像那些樹熊吃光自己的食物也只就沒得吃了,在香港被破壞殆盡後,自然會沒有自由行、水貨客、雙非大陸婆和兒童,因為一切都已經來了個玉石俱焚。

對著這樣一個擺明無力護港,甚至賣港的特首,香港人明明不是不會叫不會動的尤加利樹,卻大部分比樹更沉默,還有甚麼好說的呢?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