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北韓,還看強國?

制裁北韓,還看強國?

上月12日,北韓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震驚國際社會。在一片譴責聲中,北韓最大的敵人美國,和北韓最大的友邦中華人民共和國,竟然共同草擬了一份對於北韓核試的制裁草案,其內容比前兩次北韓核試(2006和2009年)的制裁還要嚴厲得多。究竟是甚麼原因導致了中共也要如此不留情面地嚴懲北韓呢?強國的態度轉變,又對世界各國處理北韓核問題有甚麼意義?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通過這次制裁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運作模式。安理會總共有15個成員國,英、美、中、俄、法為常任理事國,其餘10名非常任理事國則由選舉輪替產生。5個常任理事國都擁有否決權,意指任何議案都必須經它們全體同意才會得到通過。

那作為北韓親密戰友的中共為甚麼會同意嚴懲北韓呢?在時間上,北韓選擇核試的時機,令強國有著不小的尷尬。2月初是中國最重要的節日:農曆新年,同時也正正是中共準備兩會、領導人換屆的重要時期,大陸的公安部門正在搭弩張弓、緊張兮兮的進行維穩工作。誰知道北韓神經刀的來一個核試,如果核試失敗幅射大量外洩,大陸民眾會不會因為恐慌而影響兩會順利進行?要知道維持一黨專政是中國共產黨的核心利益,而共產黨無法容忍北韓這個養不熟的持槍頑童,於非常時期在自己的門外舞刀弄炮。早前在維基解密公布過的機密文件中,也印證了強國內部已萌生了要解決北韓問題的想法,今次北韓核試只不過是加速了強國把這個想法付諸實行而已。

這次安理會以15比0全票支持嚴厲制裁北韓僅花了3星期,美國也當然是另一個幕後的推手。自金正恩上台以來,北韓頻頻作出挑釁性的舉動,發射「衞星」、炮擊南韓邊境、核試等等,都使美國對主導亞太區局勢造成擔憂。但自古有危便有機,亦正正是因為北韓活動之頻繁,美國便可以出師有名,干預亞太區事務。而事實上自從奧巴馬連任,新的國防部長和國務卿都為重返亞太磨拳擦掌:前者逐步把美軍從中東慢慢撤出,騰出資源為將來在亞太區的軍事行動做好準備;後者則緊隨前國務卿希拉利的腳步,為美國在區內建立同盟圈,擴大影響力。這次北韓的流氓舉動,打開了美國介入亞太區的缺口,所以制裁北韓對美國及其盟友來說當然要好好利用,舉腳支持。


3月11日,金正恩視察月乃島防禦隊。(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制裁的內容主要針對北韓的貿易和財金作出封鎖,禁止任何可以成為核計劃原料的奢侈品流入北韓。而同時亦凍結了北韓人民及其公司的資產,免得他們利用這些中介身份為北韓核試搜購原料。乍聽之下好像要把北韓完全孤立,但其實2006年這種貿易封鎖早已實施,但北韓到了2013年還有能力核試,足以証明有國家沒有嚴格遵守制裁令,只要腦筋一轉就會知道這是強國在背後撐腰。所以當中共日漸對金正恩政權失去控制和耐性,而促使領導人開始認真要解決這個擾人的鄰居時,北韓的惡夢也就來了。

安理會藉經濟制裁要求北韓收回退出「不擴散核武條約」(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的言論,並要重新承諾放棄所有核武和核計劃。北韓和南韓在1992年同時簽署「不擴散核武條約」,但北韓卻因為暗通強國而先後作出三次的核試。縱然這次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又跳出來表示制裁反映了各國對反核武的決心云云,制裁的效力就如上文所上述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強國的取態,聯合國把話說得再義正詞嚴也著實沒太大實質作用。但同一番說話由強國說出來,對北韓的打擊就不是同一個層次。中共的聯合國代表李保東指,制裁是為了使北韓重回六方會談,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潛台詞就是先要迫使北韓向強國求饒,再在談判桌上挾北韓核武以令俄、美、日、韓,建立強國在亞太區無可動搖的領導地位。

然而,強國藉和談取得有利位置的如意算盤是沒有這麼容易打響的。在美中草擬制裁時,北韓已經要脅說會先下手為強發動「核武」襲擊。但世界一般軍事專家都認為朝鮮根本沒有操控核武的能力,就算勉強發射一支小型的導彈,各國也一定有能力作出攔截。虛張聲勢不成,北韓又在做連串小動作表示不滿:先取消了南北韓熱線,再單方面取消和南韓的停戰協定,令南韓陷入精神繃緊的戒備狀態。作為同盟國的美國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賴斯(Susan Rice)表明:「北韓任何的軍事行動,都會使美軍介入。北韓的虛張聲勢並沒有任何意思,只會使北韓在國際社會上更孤立,亞太地區得不到渴望已久的和平而已。」

無論如何,這次制裁北韓是否成功,還看強國會不會下定決心放棄北韓。而即使中共真的要清算這個持槍頑童,誰也不曉得「英明神武」的金正恩究竟會屈服向中共妥協,重返六方會談;還是會和南韓美國孤注一戰。但肯定的是各國在此事上各懷鬼胎、互不相讓,國際政治本身就是如此一場極大化本國利益的零和遊戲,真的用「希望世界和平」的角度去看待的話,便一定會輸定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