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笑的中國人不稀罕民主

可笑的中國人不稀罕民主


台灣反服貿抗爭仍然在進行中,同一時間也引來大陸網民評價事件。台灣《蘋果日報》節錄了其中一名南京網友「那樣的雪」的批評,內容如下:

「煩死了!呆灣人滾啦!你們又不是中國人,除了部分被洗腦的大叔爺爺們、年青人誰了你們臺灣呀、你們又不給我們錢,中國還倒貼政策!可笑的民主我們不稀罕雖然我們沒有!但是我們會慢慢學習進步!臺灣人跟中國人最本質的區別在臺灣人落後了不跟韓國比跟中國比!中國卻在看世界!」

一句「可笑的民主我們不稀罕雖然我們沒有!但是我們會慢慢學習進步!」令我好奇心起。不稀罕民主的中國人,究竟學習了甚麼樣的進步?是製假鍊金術的進步?或是對外輸出的「金主大X晒」style? 指台灣人煩叫台灣人滾?那裡是台灣領土呀。他們正在看世界在學習甚麼進步呢?由不願做窮困奴隸的人民進步成為既得利益的奴隸?

雖然只是一則大陸網民的個人意見,但這帶出了一個事實──他們正安於現狀高談闊論台灣人民的政治。在中共統治下他們感到安穩舒適。在他們眼中,中共根本不是極權統治,中共讓他們獲利致富,讓他們自豪,達到世界級優越感的「老大哥」。他們清醒兼且沒被洗腦,因為他們是獲益者。台灣人民的不妥協,令他們感到利益受損。民主制度對他們來說不能賺錢,不能令國家繼續進步繼續強大繼續賺錢,他們清楚知道,民主是賺錢的絆腳石。

自利是無可厚非。但是,自利本質上就會影響他人的利益,民主制度的作用就是保持利益平衡,但在他們中國人眼中,是絕不稀罕,反而會視之為阻力。因此,在香港仍然高呼建設民主中國、等待中國有民主的人,為甚麼不尊重一下中國人民享有「極權統治」的權利呢?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