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綫更換列車 目標2028年投入服務

迪士尼綫更換列車 目標2028年投入服務


港鐵公司公布迪士尼綫資產更新計劃,包括購買3列配備電池驅動設備的全新4卡車廂新型列車,以及更換訊號系統,目標在2028年投入服務。

是次資產更新計劃將首次引入配備電池驅動功能的新型列車,列車充電後可無需架空電纜供電下驅動行駛,亦可沿用架空電纜供電來運行。有關功能特性將為港鐵在進一步設計列車運作時,提供更大彈性。現時行走迪士尼綫的列車為全自動操作列車,車的外觀、内裝及擺設均富迪士尼主題特色,港鐵會與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就新列車的設計再次合作,融入迪士尼特色的設計。

迪士尼綫車隊合共有3列4卡列車,現役列車是以1994至95年投入服務的市區綫列車(俗稱M車)升級改裝而成,而迪士尼綫的訊號系統亦已沿用近20年。

港鐵將向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採購新列車,而訊號系統則使用現時業界普遍應用的「通信為本列車控制技術」為基礎,並利用新式的車與車之間的(train to train)通信技術,由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