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凌晨的紅VAN才沒有2.5分那麼低

那夜凌晨的紅VAN才沒有2.5分那麼低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這套高登話題作的電影版終於上映,由陳果做導演,SHINE、林雪、任達華、卓韻芝等主演。筆者對這套電影興趣甚大,但上映幾天,坊間的評語貶多於褒,很多朋友在FB上說「好悶」、「兩個鐘乜都冇做過」、「CUT左好多野」等等,而我一向用慣的HK MOVIE APP的影評也只有2.5分,這個回響實在令我跌了眼鏡。

為求證實,前天小弟亦入場了。先說一點支節,就是小弟找朋友一起看時,竟然有興趣的大多都是18歲以下的朋友,而18歲以上的則興趣不大,特別是一向與小弟看電影的幾個「電影學會」發燒友也沒有興趣,這令小弟想到此片如果不是三級,會否帶來更多票房,而三級又是否必要?是否有個非三級版會更好?

兩個小時的電影,進行了原著的上半部劇情,其實懸疑味是絕佳的,令小弟聯想起《20世紀少年》作者浦澤直樹的風格。影片一開始就拋一個很吸引的大謎題給大家,之後80%以上的劇情都是靠這個懸念支持下去,中間會越來越多謎團,同時亦慢慢一絲一絲解開謎底,所以作為劇情為主的電影,我認為故事性已經超越2.5分。

但此片缺點是人性刻劃未夠淋漓盡致,可見類似題材的《飄流教室》、《THE WALKING DEAD》等,「出事」後,此片缺乏了人性本惡、為求自保不擇手段的描寫,缺少了歇斯底里的場面,就算是卓韻芝死了老公,她也沒有表現出應有的悲痛與責難。反而全片有種CULT味,好像是林雪紅VAN VS李燦森一幕、眾人討論一人一刀捅死MK仔一幕、MK仔死完又冇死一幕,好像是故意令劇情帶有黑色喜感,令故事變得有趣,但缺點是忽略了人性醜惡的描寫,整個故事走了相反的方向。

但喜感強也不是壞事,因為香港人一向喜歡笑位,就算多認真的片,有笑位大家一樣會很開心。全片笑位極多,要讚的是十分自然,不會造作,而粗口的加入也為對白添上了調味,生色不少,所以小弟要讚改編劇本的陳輝虹和擁有大量關鍵搞笑對白的林雪,後者在處理搞笑對白時很出色,是眾演員最突出的一個。始終是兩小時的長片,以笑位增強張力實在是不錯的手法。

說點題外話,小弟在戲院一向很易入睡,只要中段稍為缺乏張力,小弟一定會昏昏欲睡,就算是《雷神2》、《MIB 3》這種大片也不能幸免,但小弟看《紅VAN》時,由頭到尾兩小時沒有一刻有睡意,所以如果你相信我這種個人另類欣賞指標的話,這套片絕對值得你入場觀看,不會只有2.5分那麼低!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