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團隊米埔發現箱形水母新物種

浸大團隊米埔發現箱形水母新物種


香港浸會大學領導的團隊,在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發現一個箱形水母新物種。該新水母物種屬於三槳水母科,研究團隊將其命名為「米埔三槳水母」。這是首次在中國水域發現箱形水母新物種,令全世界三槳水母科的物種數目增加至四個。

研究團隊於2020至2022年的夏天,在米埔自然保護區一個鹹淡水基圍蝦塘採集到箱形水母樣本,並發現牠們屬於一個新物種。

箱形水母綱屬於刺胞動物門。牠們的身體呈正方形,因此一般被稱為箱形水母。雖然牠們屬於刺胞動物門中的一個小組群,箱形水母包括一些毒性極高的物種,因此在熱帶水域廣為人知。

最新發現的米埔三槳水母屬於三槳水母科,是全球三槳水母科的第四個物種,亦是三槳水母屬第三個被描述的物種。牠們的身體透明,沒有顏色,平均體寬1.5厘米。身體有四隻角,每隻角均連接三條每條長約10厘米的觸手,相信用來捕食水體中細小的浮游甲殼類動物。觸手基部各有一個扁平的槳狀結構,猶如一支船槳,令箱形水母收縮身體時產生強大推力,因而比其他水母游得更快。

米埔三槳水母與其他箱形水母一樣有24隻眼睛,平均地分為四組。其傘狀體的四邊各有一個感覺棒,是負責感知的凹糟,內有六隻眼睛,其中兩隻有晶狀體,相信用來成像,其餘四隻眼睛只可以感光。

箱形水母另一項特徵在於其傘面下端向內延伸形成的假緣膜,它是一塊具有很多環狀肌及可收縮傘口的薄膜。假緣膜內有通入傘狀體內的水管。米埔三槳水母的假緣膜水管有多條分支,與同屬的其他物種不同。

(圖片來源:浸大網頁)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