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反擊審計報告 指有不懂刑事調查人士胡亂批評

入境處反擊審計報告 指有不懂刑事調查人士胡亂批評


最新一份審計報告批評入境處追查假結婚疑犯的行動不是完全有效,入境處高調發聲明反擊。

審計報告提及一宗個案,指2012年11月,中國當局把1宗懷疑假結婚個案轉介入境處調查,案件涉及1名屬香港居民的男子及2名中國女子,該個案在2012年11月轉介專案小組調查。審計署發現專案小組用以追查的行動並非完全有效。雖然專案小組3次成功以電話聯絡上該男子,並要求對方出席訊問,但該男子在2次預先安排的會面均失約,餘下1次則拒絕出席。於2013年年底,入境處把該男子的資料輸入電腦系統,倘若日後有機會截獲該男子便可作出跟進。在2019年初,入境處更新個案狀況時,發現該男子已經去世。

就審計署提及入境處處理該個案的調查手法,認為入境處需檢討個案,並汲取經驗,日後加強措施追查假結婚疑犯的下落。入境處表示,對於該蓄意規避調查的疑犯進行了多方面調查及追蹤,惟多次進行突擊家訪調查不果。該處亦把有關人士的資料存入電腦系統內,以待有關人士在使用入境處服務,即可獲得其聯繫方法,繼而對案件作出跟進。奈何疑犯一直未有使用入境處任何服務,最終從死亡登記系統發現疑犯已身故而有關個案未能繼續跟進調查。
  
入境處強調,每宗假結婚個案皆有其獨特性,嚴謹精密的搜證程序需時,以及就每宗個案需要搜集的證據都不盡相同,調查時不能只考慮片面資料,更不能一概而論。該處調查人員因應每宗個案的背景及獨特性採取不同角度的調查手法,一向不遺餘力打擊涉及假結婚的罪行。對於一些不懂刑事調查的人胡亂批評執法部門的個案處理手法,嚴重破壞入境處專業形象,入境處深表遺憾。

跟進報道:
被入境處斥不懂刑事調查 審計署:聆訊前應避免公開爭辯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4-29-2021/72425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