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虐貓事件了解義工難處

從虐貓事件了解義工難處


早前發生多宗虐貓事件,其中一宗疑似個案卻令義工界嘩然 - 事件涉及多個義工組織,與及經驗豐富的獨立義工;更有貓咪受傷及死亡。

事件起因是有動保組織在社交網站的專頁發文,指一對夫婦涉嫌領養貓咪後虐貓,令貓隻死亡及受傷。該組織在專頁中提供大量相關資料並詳述事件經過,同時表示已報警處理。此事一出,震驚了義工界;其他動保組織及獨立義工亦異口同聲表示,曾讓該對夫婦領養或暫托貓隻貓,最後同樣有患病及傷亡。由於事件絕不尋常,相關的動保組織及獨立義工最終決定報警求助。

疑似虐貓事件震驚動保義工界,部份涉事的動保組織及義工,更是熱血貓民長期合作單位,他們經驗豐富而且技巧熟練,是貓民的學習對象。事件引發動保義工們激烈討論,大家都表示既憤怒又傷心。事件曝光後反映了一個事實 - 每當有虐貓事件發生,義工們都會提高對領養者的戒心。

大部份待領養者在了解領養過程時,都會疑惑「只是領養隻貓,點解咁麻煩?」、「義工咁多嘢問㗎?」、「住邊度做乜嘢工,都要問?」......貓民明白領養過程問題多多,背後原因是義工們多年來常常遇到不負責任的領養者,最後受傷害的是貓咪。為避免貓貓得不到照顧,並確保其新居安全,義工在領養前都希望更深了解待領養者的各方面,如職業、家庭狀況、家居環境等。

義工需要知道待領養者是否有穩定收入,以判斷可否長遠地負擔貓貓的一切開支;有沒有時間照顧貓咪?如果領養者需出國公幹或外遊,能否預先請人代為照顧?同住的家人喜歡貓嗎?他們能否接受貓咪在家的「破壞力」?家裡環境是否適合養貓?是否清潔整齊而且有足夠空間讓貓貓活動及休息?最重要是,待領養者是否誠心想要領養,並有基本養貓常識。希望大家明白,義工並非有心為難,他們視貓咪如己出,希望能為牠們找到合適的主人,不用流落街頭。領養貓咪後,一旦被退養或棄養,會對貓心理會造成極大創傷,牠們對人失去信心,也會有可能性情大變;要再找新的領養者,就更困難。

今次事件確實對各個涉事的動物組織及獨立義工們造成極大打擊。此事已交由警方處理,熱血貓民期望警方盡快查明真相、受傷貓隻儘快康復並找到新主人,亦希望各位能明白義工的難處。

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PassionCatize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9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