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委員會: 歡迎劉霞赴挪威代夫領獎

諾貝爾委員會: 歡迎劉霞赴挪威代夫領獎



諾貝爾和平奬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於德國當地時間星期二(7月11日),抵達德國柏林。諾貝爾委員會發表聲明,歡迎她到挪威奧斯陸代表亡夫領獎;中國外交部昨日亦表示,劉霞根據她本人意願,到德治病。

劉霞周二先到芬蘭赫爾辛基轉機,再抵達德國柏林。落機後,直接經由柏林泰格爾機場的私人通道,坐私家車離開。她的朋友表示,劉霞到埗之後的事由德國官方安排,估計在總理李克強在德國訪問期間,也不會公開露面。

諾貝爾委員會發表聲明,對劉霞隨自己意願離開中國感到釋懷及滿足,指劉霞沒有犯罪,中國政府停止軟禁劉霞是好事,又指這種不人道考驗不應該發生。委員會又指,只要劉霞認為情況合適,歡迎她到挪威奧斯陸代表亡夫領獎。

委員會又感謝劉霞跟丈夫劉曉波對中國人權的努力,相信有一天他們的犧牲,會為所有中國人帶來好處,亦多謝德國政府對劉曉波夫婦的支持。

德國外長馬斯在社交網站貼文,宣布劉霞抵達德國是好消息,又指尋找到人道解決辦法是好事;馬斯又說,劉霞現在可以在德國接受治療,希望她盡快康復。

而中國《環球時報》發表署名「單仁平」的評論員文章,要求西方輿論不要迫劉霞投身政治,又指劉霞是中國最著名異議人士的遺孀,但她本人似乎並未打算做典型的異議人士,西方一些力量若能「放過」而非一味消費她,迫她做「人權鬥士」,是一種該有的克制。

文章指劉霞過去一年確實在中國官方的「視野範圍內」,但情況不能用「軟禁」來描述,她可以自由見親友、逛街聚餐打羽毛球,與外界通訊亦暢通。

劉曉波2009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監十一年,翌年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後,妻子劉霞一直被軟禁,患上嚴重抑鬱。劉曉波去年獲准到醫院治療肝癌,去年七月十三日逝世。劉曉波在2010年獲諾貝爾和平獎時正服刑,至逝世都沒無辦法領獎。

(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