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高風險群組檢測病毒 政府稱不涉將個人資料提供境外

為高風險群組檢測病毒 政府稱不涉將個人資料提供境外


食物及衞生局表示,針對社區不同處所或行業均出現確診感染群組,政府決定即時加強對社區內的高風險群組進行自願病毒檢測,包括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的士司機、食肆員工和物業管理界別的前線員工,初步估計涉及人數約40萬。

政府在聯絡本港各大私營化驗所後,獲悉現時市場上僅有三間化驗所能於短時間內提供上述數以萬計規模的核酸檢測服務,分別為華大基因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及Prenetics。

食衞局指出,為進行自願檢測而收集或使用任何個人資料,均須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而處理相關資料的政府部門或檢測機構會視乎需要,向衞生署或其他相關部門提供資料作防疫用途,工作流程並不涉及將任何個人資料提供予境外機構或人士。當局亦會考慮採取各種措施盡量減少需要收集的個人資料,以及接觸有關資料的流程。

如疫情持續嚴峻,政府不排除進一步向私營化驗所直接購買服務,以迅速增加本港的檢測數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到慈雲山一所護養院,聽取檢測機構華大基因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負責人,講解為該院舍約八十名員工採集咽拭子樣本進行病毒檢測的安排及程序。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