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報告「主流意見」出自建制派調查

政改報告「主流意見」出自建制派調查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7月15日)公開的政改諮詢報告當中,全文多番強調「主流意見」,認為行政長官候選人及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但政府參考的11個調查中,竟有7個是由親中建制團體負責統籌。

政府在諮詢報告3.11部份,引用多個親中組織民意調查,指結果反映「行政長官應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而諮詢報告的註腳,亦有列出各調查對特首候選人要求的相關問題,以及選項選擇比例,然而,本報卻發現有調查選項,根本沒有使用「愛國愛港」字眼。

其中的註腳18,引用民建聯委託香港民意調查中心於 2014 年 2 月 19 至 20 日、 23 至 24 日,以及 3 月 23 至 26 日的3次民意調查,分別約 58% 及 61% 受訪市民認為「不應該容許一個與中央(北京)政府對抗的人作為行政長官候選人」,及分別約 65 % 及 66%受訪市民「不支持一個與中央(北京)政府對抗的人擔任特首」。不支持與中央政府對抗卻在諮詢報告中,被解讀成要「愛國愛港」,明顯偏離問卷選項的原有意思。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