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留品味 不如創造品味

殘留品味 不如創造品味



香港不停受大陸全方位侵襲,「低氣壓」自北南下經年,形成了一股極低的品味,驅之不散。

面對大陸橫蠻無道的來勢,香港人一直逆來順受,當中固然要多得香港政府裡面的擁共勢力,與在野的種種投共力量互相配合,否則以一個擁有百年基業,長年處於野蠻國度旁邊而不頹的小島,實在很難於二十年左右,淪落到倒退回第三世界的模樣。

在重重打擊之下,維持香港原有的品味,成為區隔港中的最後一道防線。只是,香港人對品味的堅持,卻出現了嚴重的扭曲。對於大陸人種種的不堪,香港人是鄙視的,但對於抵抗大陸野蠻、低俗入侵的人,香港人同樣以鄙視眼光待之。

香港獨有的「和理非非」,正好是用來形容香港人對品味的扭曲,更準確的形容,應該是以虛偽建立出來的品味。對於所有因義而臨的抗爭者,香港人很簡單的將之全部歸納為「搞事者」,是破壞社會秩序、摧毀安定繁榮的低俗品味之徒。但是,每當外國出現比香港更激烈抗爭場面的時候,他們又反過來多加讚譽,謂乃彰顯人類高貴情操之表現,目的好像告訴別人,那些外國的抗爭總是高尚的,而他們一眼就能看得出來,亦懂得欣賞其中品味高尚的地方。

或者,香港的抗爭者就是未夠激烈,故難以引起香港人垂注。又或者,香港人的品味,從來都是由遠到近慢慢降低,自古至今漸漸淡化。

香港人對過去成功抗爭者是絕對推崇的,可他們從來沒有想到,或不願去想,每個革命的成功,背後總有許多無名英雄的犧牲。歷史未必為那些人留下一個角落,但那些人卻絕對是建立歷史的基石,沒有了那些人,就沒有了可歌可泣,為後人頌揚的那段歷史,也沒有許多的遺像與回憶,來讓後人作真真假假的品味憑弔!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