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勿失 以直報怨

勿忘勿失 以直報怨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48期(復刊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香港主權移交二十年,歷任三屆特首,也是衰落的三大階段。董建華,是吏治敗壞;曾蔭權,便到地產財閥肆虐;梁振英,就是香港赤化。

現在是林鄭月娥管治香港的五年,面對的是國際和中國政經局勢動盪,香港經濟山雨欲來風滿樓,而香港只有個吏治敗壞、勾結財閥、促成赤化的政府,無心看守本土利益。至於香港議會,由換屆至今未到一年,已迅速通過數單數百億計的泡沫工程,卻未見任何議會抗爭和社運行動制衡。

可見香港的局勢,二十年來是越發艱險,也越趨複雜。可是我們很多香港人的政治認知,仍是「政府和議員做唔做到嘢」和「建制派/泛民/本土派攪鬼」,這是追不上形勢的想法。


香港政治的死症    港人對政治認知落後

認知落後,是港人參與政治的死症。很多立場開明的港人,懷緬從前政治上的團結,可以清楚道出泛民對抗建制;但這種團結,也因為政治認知的落後,對社會的破壞卻相當驚人。例如,千禧年時許多人支持賤賣公屋設施上市,到了現在才驚覺社區、窮人生計、和文青追捧的「小店」就此消滅。而當年,民主黨和以民主大報自居的《蘋果日報》,這兩部聲稱是爭取民主的機器,是支持公屋設施上市。最奇怪的是,有多少以開明派自詡的港人,也有出席當年在中環萬人空巷的支持上市大遊行,並且有買進幾手?而當中多少人,知道自己是賣掉基層生計去賺錢嗎?多少港人有懺悔?沒有。而民主黨的說法更是「如果市民覺得我們做錯,我們可以道歉」,推得一乾二淨,而他們的支持者和選民,又可以當沒事發生的支持下去。

另一更明顯例子,是梁振英在二零一二年的「參選」。因為他說要對付地產霸權,要勵精圖治,多少人不理他被指是共產黨而前仆後繼。大家記不記得,當時的社會氣氛,說某人是共產黨,好像是鬼故一樣令人半信半疑,因為共產黨三字仍是香港社會禁忌,好像只是都市傳聞一樣。所以說梁振英是共產黨,多少人置若罔聞。但今天,還有人懷疑他不是共產黨嗎?但大家發現了,香港又失去了五年。


謹記教訓    記得害你們的人

而幾個月前,就在競逐特首公關秀中,港人又爭相跟支持假普選、支持輸入大陸人、支持廿三條的候選人合照、打咭,笑臉迎人。這是驚惶失措,繼而藥石亂投。港人關心政治有個壞習慣,就是只能「認人」,認著報紙和政黨追捧的一個又一個曾俊華、陳方安生、李柱銘,成為大家的在政治失落中的精神寄托,而不理他們其實主張甚麼。認人不認主張,不理政黨和政客往績,因為香港人經歷每一件大事、每一次打壓,都沒有現代公民應有的一種理性。那就是沒有基本的說明能力,向別人或自己仔細道出打壓的過程和前因後果。沒有這種能力,每經歷一次社會大事,都無法得出結論和教訓。於是,一代人只消經過三四件社會大事,便會忘記之前的教訓,重複犯錯。

這個專欄,是替我們香港人,補回我們二十年前前後後欠了的功課,就是解答「點解香港會攪成咁?」本欄會從不同範疇,描寫香港失陷的轉捩點和罪魁禍首。本欄的信念,就是勉勵各位在公理昭彰,真相大白之前,我們枕戈待旦,勿忘勿失,謹記誰害得我們那麼慘,如何害得我們那麼慘;謹記我們做錯了甚麼害了自己,我們為甚麼害了自己。也應了孔子所說的「以直報怨」。



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