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國際的Cosplay文化

邁向國際的Cosplay文化

說 起動漫,很多人心中立即浮起「好毒」、「宅男」、「腐女」等一些較負面的字眼,而說起Cosplay(角色扮演),又有人會想到「龍友」、「𡃁模」,甚 至乎「變態」。筆者由完全不接觸動漫文化到現在因工作關係而跟動漫相處了3年時間,完完全全對此事改觀了。因為要成為一位真正的Cosplayer(動漫角色扮演者)是需要很高的造詣。



日本名古屋是Cosplay發源地,每年8月都會舉行世界Cosplay大賽──World Cosplay Summit(簡稱WCS)。這個比賽有點像環球小姐,集合了來自世界各地共20多個國家的冠軍人馬一決高下,近至亞洲、遠至南美洲、中美洲及歐洲都有參賽隊伍。賽制以二人一組的方式,在兩分半鐘內配以對白、唱歌、舞蹈、肢體動作、道具、燈光、背景等演繹日本動漫作品內的人物故事,情況如同製作一齣小型舞台劇。除了以上提及的表演之外,最重要的一點是所有服飾道具是需要自己預備縫製。所以一個專業的Cosplayer着實是集合了裁縫和表演者於一身。


今次代表香港的參與者,是來自3月份於香港會展舉行的「C3日本動玩博覽2013」的Cosplay比賽勝出隊伍。雖然香港現在並非賽區之一,但有幸成為總決賽的表演嘉賓,以及出席巡遊、紅地毯、啤酒節等多項活動,與其他國家交流。今年筆者連同香港Cosplayer和幾位工作人員組成HK Team浩浩蕩蕩向名古屋出發。因為要參與各個活動的關係,兩位Cosplayer都帶備了多套服飾以作替換。首先出席了贊助商之一World Beer Summit啤酒節活動。第二天就是紅地毯及總決賽表演。最後一日參與了「夏之祭大須觀音寺商店街巡遊」。名古屋當地對WCS的支持度令我十分敬佩。當日的部份馬路商店街封閉了用來巡遊;酒店贊助房間會議室大堂;電視台負責製作特輯;名古屋市長粉墨登場親自cosplay;著名聲優古谷徹、杉田智和等出任評判;著名歌手高橋洋子擔任表演嘉賓。說WCS是日本以至全球Cosplay界的盛事都不為過。



觀乎世界各地的動漫cosplay精英,你會驚覺遠至地球的另一方都對日本動漫如斯着迷,對動漫文化的認真及尊重程度並非玩玩下。就算從外國來採訪的傳媒對動漫的認識都暸如指掌。「鬼仔鬼妹」Cosplayer能用流利的日文唱出動漫歌曲。動漫不是小圈子活動,而是將世界連成一線的共同語言。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