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被攻擊、怕被抺黑、怕被分化,就不是「雨傘革命」

怕被攻擊、怕被抺黑、怕被分化,就不是「雨傘革命」


十一日前,防暴隊向善良的學生投擲了87枚催淚彈,意圖摧毀港人追求的民主夢,面對強權暴政,港人愈戰愈勇,催淚彈只是催生了一場激動人心,震動全球的雨傘革命。十一日後,美麗而堅固的雨傘仍然在街頭撐住,參與及支持者不斷上升,令到不少人大跌眼鏡,也令全世界為之矚目,因為從沒想到從來只談利益,金錢掛帥的香港人,竟然會紛紛覺醒,為爭取公義而甘願作出犧牲,與港共政權抗衡。在這十一日的街頭抗爭中,佔領者受到了來自四方八面的攻擊、抹黑和分化,但如果我們怕被攻擊、怕被抺黑、怕被分化,這一場便不是「雨傘革命」。

9月28日下午,在金鐘海富中心外聚集了數千名聲援學生的人群,不甘被警方無理阻止進入政總,衝出馬路作出佔領,示威者舉起雨傘,前仆後繼的抵擋著警方的胡椒噴霧,最後迫得警方使用了催淚彈,而一張示威者當時雙手高舉雨傘,站於催淚煙霧中的相片,更成為了「雨傘革命」的圖騰,登上了《時代雜誌》的封面。而就在這一刻,人民自發的「雨傘革命」正式開始了。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因為擔心會出事,在晚上呼籲佔領者撤離,而這也正是陳健民佔中等人的一貫邏輯,一受壓便自動撤離,但是無人理會,市民和學生仍留守街頭,所以這已不是佔中,而是一場沒有領導,只有群眾的抗爭運動,任何人也無權去叫這些勇武的抗爭者放下雨傘。

繼後佔領期間,不停有人制造事端,如有人驅車衝向佔領人士,有人從空投擲雞蛋和水彈等雜物,有人拆走路障等,但最為暴力的,當然是在10月3日,多個佔領點被黑幫挑釁,因警方在旁緃容,不少和平的市民被打至頭破血流,也有女佔領者被非禮,幸好有市民不斷加入聲援,旺角及銅鑼灣佔領點才能保住,獨尖沙咀失守。而在當日黃昏,學聯及佔中均呼籲示威者撤出旺角,退守金鐘。幸好示威者不為所動。事件過後,各大主流傳媒但未有譴責警黑合謀,濫用暴力,反而抹黑佔領者是暴力之源頭,是引發民怨之導火線,是破壞香港和諧之罪魁禍首。這些暴力挑釁、惡意抹黑和中傷,並未有動搖佔領者半分,因為通過一些新媒體、外媒和網民的報道,不攻自破,反而警方的形象和公信力,繼續跌至破產邊沿。

再來談談分化,在各佔領點成功建立後,即有不少「佔中糾察」出現,半夜跑到各主要路口要求拆除路障,遭到市民強烈反對,認為拆除路障是危害示威者的安全。「佔中糾察」被擊退後,謠言開始滿天飛,不少批評熱血公民的言論開始在 Whatsapp 和 Facebook 出現,也有不少左膠、社運人士和民主黨黨員在佔領點散播有關謠言,如提醒佔領者小心運動被「熱狗」騎劫,他們提出的論據和出發點,大致可從香港獨立媒體昨日刊 出的一篇文章看到。

在該篇題為遮打革命的暗湧,或香港的魏瑪現象」的文章中,作者「安能茍」竟把這場波瀾壯闊的「雨傘革命」,貶低為「泛民」與「本土派」之間鬥爭,所以絕不能讓這場革命成真。作者繼而呼籲市民把熱血公民趕出旺角,在網絡停止傳發及 unlike 熱血時報,向親朋戚友揭露本土派(黃洋達、黃毓民、熱血公民、普羅政治學苑等)的猙獰面目。最可怕的是,「安能茍」竟認為這不是分裂。現時「雨傘革命」尚未有任何成果,這些左膠便急於清除異己,把本土派與大中華派的仇恨無限放大,抺黑本土派,如此公私不分,實在是叫人吃驚。

在此奉勸這些左膠們,抹黑熱血公民並不會有任何效果,正如主流媒體配合政府抹黑佔領者一樣,只會被市民所唾棄。而且現在是香港關鍵的時刻,誰人在為這場革命付出,市民的眼光是雪亮的,如果想要保住運動,只需要加入群眾,留在街頭便可以,任何分化抺黑,只會突顯你們的不堪。而新媒體的責任,是為佔領者做好論述,作出聲援,打破主流媒體的偏頗報道,嚴防一切分化和抹黑,這才是大家應做的。

熱血時報和熱血公民現時所做的,與一眾在街頭露宿,抵住催淚彈和黑幫暴力的佔領者相比,實在是微不足道,希望大家不要再如此高調的「注目」他們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