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受颱風及土壤鹽化影響 日本多地10月提早開櫻

疑受颱風及土壤鹽化影響 日本多地10月提早開櫻



日本天氣資訊網站《Weather News》在10月份收到日本全國逾350宗櫻花提早開花報告。有專家指是由於颱風及土壤鹽化令花芽提早生長,但不會對下年賞櫻有太大影響。

截至10月14日,《Weather News》共收到354宗染井吉野櫻開花報告,發現地點遍及九州至北海道,主要集中於關東南部、東海、近畿、以及太平洋側地區。《Weather News》向樹木醫師和田博幸查詢櫻花在秋天開花的原因,和田指很可能與今年吹襲日本的颱風「飛燕」及「潭美」有關。

和田博幸表示,櫻木一般在7至8月形成花芽,晚秋到初冬進入休眠,在冬季寒冷下覺醒,然後花蕾在初春隨天氣回暖盛開。休眠期間櫻葉會分泌脫落酸(abscisic acid,又稱離層酸)抑制花芽生長,但颱風「飛燕」及「潭美」吹襲加上土壤鹽化現象,造成葉子大量脫落,櫻木無法合成足夠脫落酸,在高於攝氏20度的溫暖氣溫下,花芽提早成長開花。

相信大家最關心都係下年仲有無得去日本賞櫻?和田博幸直言,今秋已開的櫻花下年就不會再開,花的數量會減少,但因為秋天開花在比例上只佔極少數,相信民眾在下年賞櫻時難以察覺櫻花有明顯減少。和田補充,早前在颱風中被吹折的樹,會更為影響賞櫻的景觀。

(資料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