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將設一站式網上平台 方便申請綠色殯葬服務

食環署將設一站式網上平台 方便申請綠色殯葬服務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10月17日)主持「綠色殯葬推廣啟動禮」,展開一連串主題為「綠色殯葬 愛在延續」的推廣活動,推動綠色殯葬作為令環境可以持續、令愛可以延續的選擇。

謝展寰在啟動禮致辭時表示,政府致力推廣綠色殯葬成為更環保及可持續處理先人骨灰的方式。綠色殯葬的普及程度在過去十年顯著提升,採用綠色殯葬的宗數由2013年約3400宗增至去年約9400宗,升幅接近3倍。

現時食環署轄下設有13個紀念花園,而預計在2025年落成啟用的沙田石門靈灰安置所亦將設有紀念花園。此外,政府鼓勵非政府機構和宗教團體在合適地方設置紀念花園。在政府的協調下,多個非政府機構和宗教團體已著手在轄下墳場加設綠色殯葬設施。

與此同時,食環署今年內在屯門曾咀紀念花園增設新的紀念設施,包括豎立運用回收廢棄木材雕刻而成,名為「渡船」的藝術品,讓曾使用綠色殯葬服務的家屬追思先人。藝術品會掛上富有香港特色的「無盡思念」郵箱,讓家屬投遞心意信箋,向先人送上祝福和思念。

為配合近年政府積極推行電子化服務,食環署將建立一站式網上殯葬服務平台,方便市民於網上申請綠色殯葬服務。

為進一步推廣綠色殯葬,政府會推動一系列宣傳活動,包括招募中學及大專學生為推廣大使、舉辦更多紀念花園導賞團、在食環署轄下殯葬設施及商場設立推廣攤位、在老人中心/安老院舉行講座,以及加強推動生前規劃,鼓勵市民以正面態度預早規劃自己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