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建議放寬申請強拍門檻 精簡地契續期安排

施政報告建議放寬申請強拍門檻 精簡地契續期安排


特首李家超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宣布,加快業權統一以利老舊市區重建。

李家超建議放寬申請強拍門檻,樓齡達50年或以上但少於70年的私人樓宇門檻由8成業權降至7成,樓齡達70年或以上則降至6成。位於非工業地帶的工廈,如樓齡達30年或以上,門檻降至七成業權;另放寬相連地段強拍申請要求、精簡強拍法律程序,以及透過專責辦事處為受影響小業主提供更多支援。今年內就方案諮詢立法會和持份者。

他又提到精簡地契續期安排,由於2025年起陸續有不少地契到期,政府明年會提交條例草案,以一致方式定期為到期地契續期,免卻個別業權人逐一簽立續期的繁複手續和繳付昂貴費用,大幅減少續契時間。

政府將恆常化工廈重建的標準金額補地價安排,並由目前只適用於工廈重建和新發展區的原址換地申請,擴展至新發展區以外的新界農地,縮短流程,明年年中前提出具體方案。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