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革命與現代社會(二)

科學革命與現代社會(二)



上一期介紹了現代科學革命,如何帶來現代西方多元價值觀的社會。今期嘗試講述西方科學革命,將傳統的有情世界觀,改變為一個機械式的因果世界觀,結果將我們豐富的生命意義,一步一步的瓦解為單一的機械式的功利意義。

有情世界的消逝


西方的現代科學革命,撼動了天主教教廷的權威,科學研究再不受到教廷的捆鎖。由此引申,科學研究,再不會因為宗教信仰而影響其研究成果。簡言之,科學與宗教信仰從此可以分隔開來,科學歸科學,宗教歸宗教。

科學與宗教區隔開來後,宗教的宇宙觀變成了個人信仰的一種價值觀而已,對科學家而言,再不是主導他們思考宇宙,思考世界的框架。例如對研究天體物理學的科學家來說,他們或許相信基督教的上帝創造天地,創造世界,但他們不會認為地球是整個宇宙的中心,作為最終的天體理論的假設。他們對天體運動的理解,會以邏輯的運算及經驗的驗證為準則,去確定天體運動的理論的真偽。

隨著科學知識及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讓我們對種種自然現象,有合理的解釋,而更重要的是,可以提供準確的預測,讓我們可以征服大自然,大大改善及提升我們的生活質素。因此,科學知識的世界觀,亦已經根深柢固地植根於我們對世界的認知裏。所以,對於地震、海嘯、火山爆發等等的天災,過往,人們會以宗教信仰的角度去解釋,例如是上帝的憤怒,引致天火焚城。

但是現在,科學解釋已經取代了宗教解釋。山有山神,河有河伯的有情世界,被機械式的因果關係所取代。我們可以看見,雖然有不少人有宗教信仰,但是,一談論到宗教現象,還是選擇了科學的方法去解釋。

例如,當有人講述晚上睡覺時「被鬼壓」,人們大多會認為「被鬼壓」只是迷信鬼神,是不科學的,相反,人們會以科學方法去指出整個「被鬼壓」的過程,只不過是睡眠癱瘓而來的感覺。又例如,一些虔誠的基督徒,被問到摩西如何能夠將紅海分開,帶領以色列逃過被法老王大軍追殺的厄運時,不少人都會以當時可能會是發生某種自然氣候變化來解釋這個可能性。

生命意義轉趨薄弱


當科學解釋取代了宗教的解釋後,整個世界發生的事情,包括我們自己,都變成機械式的因果關係的一件事情而已。整個世界,對我們來說,都似乎失去了意義。意義,在這裏是指生命的意義。

例如,在過往,你相信基督教裏的加爾文教派的,你相信每天努力工作,將來在天上就有更大的財富。努力工作是宗教上的要求,也就是你人生的生命意義之一了。又例如,你相信佛教中的業報,那麼你可能會做多一些善行,希望減低現世或下一世的報應。這就是生命意義。

但是,當一切現象,包括宗教現象,都被科學知識去解釋的時候,而科學知識的世界觀,又只是一個冰冷無情的因果關係世界觀時,那麼,每一個自然現象,每一件社會事件,或是每一個個人行為,都只是機械式的因果關係中的其中一件事件而已。一個人,遇到挫折,並不再是甚麼前世或今生作的業,並不是因為犯了罪而受到上帝的懲罰。一個人遇到挫折,只可能是作抉擇時,對某些社會或經濟上的因果關係計算不夠精密周詳而已。

其實,當基督徒也用科學知識去解釋神蹟時,科學知識只是唯一的理性知識時,科學已經等於宣佈了上帝的死亡,宗教的死亡了。換言之,我們每一天的生活,我們每一個的抉擇,就只會變成因果分析,變成公式的計算。

例如,時下家長會積極為子女爭取就讀最好的幼兒園,因為能夠就讀好的幼兒園,就有可能會去到好的小學、中學、和大學,跟住就會有好的人脈,從而帶來好的競爭力,找到好的工作,可以買樓,結婚及生兒育女。

這是一連串的計算,社會科學知識給予人們一連串的人際間因果關係的分析。但這樣的計算,是為了達致甚麼的目的呢?是為了追尋甚麼樣的理想生活呢?計算或因果關係分析,從來都不能告訴人的生活意義!

沒有了宗教,沒有了信仰,自然就沒有了要追尋超越人類生存層次的更高目標。那麼我們就難於去討論理想,去討論所謂高層次的人生目標或人生意義了。顯著的例子是,大學選科,最熱門的學科大多都是會計、金融、商科等等實用性,而且是可以很快有明顯回報的科目。那些思考人生問題的哲學,思考社會問題的歷史學或社會學,思考人類文化變遷的人類學,思考宇宙穹蒼的物理學等純學術科目,就只可能有少許冥頑不靈的學生報讀。聽聞最近,香港大學要取消物理學、天文學、及數學了!

若然人類繼續以機械式的因果關係作為我們思考宇宙,思考社會,思考生命的唯一的理性觀,那麼,人類生命的意義只會愈來愈薄弱,人世間就會變得愈來愈冰冷!

相關文章:
羅沛霖:科學革命與現代社會(一)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9-30-2017/41692

(pixabay.com圖片)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