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影響力應用於推廣領養

TVB影響力應用於推廣領養



近年香港動保意識越來越強,認同「領養代替購買」的人不斷增加,因為大家也知道寵物店櫥窗動物的來源自繁殖場,對繁殖場的動物居住環境和營運手法有疑慮,所以越來越多人認為「購買」是助長一些無良繁殖者,因此以「領養代替購買」。

TVB台慶劇《來自喵喵星的妳》,一心以貓為題材吸引觀眾,但結果引來網民批評為何讓曾有棄養前科的陳豪飾演一個愛貓之人。除此以外,在10月20日的《東張西望》中,主播在街上訪問途人:「看完劇集(來自喵喵星的妳)後會否想買隻貓來飼養?」其中一名受訪者表示受劇集影響而正在物色心儀貓隻。以上鏡頭經大氣電波播出後,部分網民擔心會令一時衝動購買貓隻的人增加。

熱血貓民認為,TVB應該運用其影響力來向公眾推廣和解釋領養的好處。現時香港保守估計有30萬流浪動物,部分經義工照料後由於不適合放回野外,均會被安排領養,大家在物色生活小伙伴時不妨考慮領養。領養動物的意義十分重大,不單能夠拯救一條生命,而且能夠減輕一些獨立義工的工作量。

在寵物店供大家選購的動物,大部分都是來自動物繁殖場或是繁殖者。部分無良繁殖場或繁殖者會以不人道的方式強迫動物生產,很多一出生已經患病。待購期間,動物亦在惡劣的環境中成長。把他們從店舖裏帶回家,不僅不能拯救他們,更只會助長購買的風氣,形成惡性循環。

最後,熱血貓民呼籲打算養寵物的你,在飼養寵物前請考慮以領養代替購買和必須清楚了解自己是否有能力照顧動物,因為飼養寵物是個一生一世的承諾,任何理由都不應該棄養,因此在飼養前就應該清楚評估自己的能力。

(東張西望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