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市38歲男子染肺鼠疫亡

西藏山南市38歲男子染肺鼠疫亡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10月26日)接獲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通報,西藏自治區山南市一宗肺鼠疫個案,正密切監察情況。

個案涉及一名居於山南市的38歲男病人,他為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錯那縣的牧民,9月24日出現病徵,並已於9月25日死亡,9月26日被確診患上肺鼠疫。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鼠疫由受感染動物,主要是齧齒動物身上帶菌的跳蚤經叮咬人類而傳播。人體皮膚若有傷口並與帶菌動物的體液或組織接觸,亦有機會受到感染。進食受感染動物組織和吸入受感染的呼吸道飛沫亦是可能的傳播途徑。
  
發言人解釋,肺鼠疫是鼠疫的一種,具高度傳染性,可於人與人之間透過吸入患者的飛沫而傳播。潛伏期一般為1至4日。患上肺鼠疫的病人會發冷、發燒、頭痛、全身疼痛、虛弱、胸口翳悶、咳出帶血的痰、呼吸困難,如不及早接受治理,病人可能很快便死亡。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