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與不一樣的中秋故事

一樣與不一樣的中秋故事


小時候,每逢中秋節,無論學校、收音機廣播、報章還是街頭巷尾都會聽到中秋節的故事。

最常聽到的是「后羿射日,嫦娥奔月」。

傳說帝堯時,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天下大旱,河流乾涸,土地龜裂,莊稼枯萎,連本來躲藏在山林的怪獸亦四處出沒,殘害百姓,人民生活苦不堪言。此時有一位名叫后羿的英雄,他力大無窮而且箭藝超群,眼見黎民百姓受此大苦,遂挺身而出,登上崑崙山巔,運起神力,拉滿神弓,將肆虐天下的太陽逐一射下。射倒第九個後,發現箭囊已空,故此尚留一個太陽留在天空,后羿嚴令太陽按時起落,造褔黎民。九陽落下,從此氣候宜人,大地回復生機,百姓亦能安居樂業。

因救世有功,故后羿深受百姓尊敬愛戴。後來后羿娶了一位美麗善良的女子為妻,她的名字就是嫦娥。后羿平日除教授箭術和狩獵外,最愛和嫦娥出雙入對,鶼鰈情深,羨煞旁人。

由於后羿名氣大,來拜師求教箭藝的人不絕於市。后羿有一弟子名曰蓬蒙,深受后羿喜愛,並收為入室弟子。

某日,后羿慨嘆生命短促,渴望能與嫦娥長相廝守,遂往西至崑崙山,向西王母求得兩顆長生不死藥。西王母千叮萬囑兩顆藥絕不能同服,否則會即時羽化升仙,天人永隔。后羿從崑崙回來後,便將此事告之嫦娥,並將仙丹交予嫦娥收藏,待擇個良辰吉日,敬拜上蒼後一齊服藥,享受長生。

然而這事卻被蓬蒙偷聽知悉。在長生不死的誘惑下,蓬蒙決定要把藥搶到手。就在某日,后羿帶備弓箭外出狩獵後,蓬蒙詐病不跟隨,待后羿離開後,就闖入其家中,脅迫嫦娥交出靈藥。嫦娥為免人世間多添一個長生不死的惡徒,亦明知無法拖延至后羿回來,於是把不死藥全吞進肚內。嫦娥身子隨即飄起向上飛昇,她惦記著未及歸來的丈夫,於是選擇能晚晚照耀大地的月亮成仙去。

待后羿返家後,侍從告知發生大事,后羿憤怒非常,持著寶劍去報仇,但蓬蒙早已畏罪逃亡,不知去向。知道與愛妻從此天人永隔,后羿悲傷不已,抬頭仰望星空,狂呼嫦娥名字。就在此時,后羿在圓月亮上隱約見到嫦娥身影,於是拚命向月亮奔去。然而無論他怎樣努力,月亮都離他遠遠的;他亦不能追到月亮跟前。后羿無可奈何,又思念妻子,於是吩咐侍從在花園中擺上香案,放嫦娥平日愛吃的四時鮮果及甜食,遙祭遠在天邊,月宮中的愛妻。

後來,民間百姓得知嫦娥成仙,亦效法后羿,在家中擺上香案和祭品,向善良又美麗的嫦娥祈求平安幸福。自此,中秋拜月的習俗便流傳後世。

這只是有關中秋節其中一個故事。與中秋相關的,豈只得「后羿射日、嫦娥奔月」一個?

有所謂「八月中秋桂花香」、「蟾宮折桂」、「蘭桂同芳」、「吳剛伐桂」,所以當中「花好月圓」中的花有被指是丹桂。

然而,八月十五亦為牡丹仙子寶誕。故此「花好月圓」的花亦有認為是牡丹。

傳說農曆八月十五前,八仙之一的呂洞賓經過邙山,發現瘟疫處處,民不聊生。當時傳說唯有牡丹仙子才能解救,於是呂洞賓直上瑤池求牡丹仙子幫忙。西王母素聞呂洞賓乃登徒浪子,豈能將花容月貌的牡丹仙女隨他而去?故稱「眾人皆知純陽子乃好色之徒,如今只為誑騙自己使女而來」呂洞賓有口難辯,唯有半夜摸上牡丹仙子的房間再三哀求。牡丹仙子人美心善,遂偷下凡間,撒下牡丹種子,當地人以牡丹根熬藥,結果藥到病除。

西王母得悉牡丹仙子私下凡間,於是驅逐牡丹,使其永遠不能重返天庭;牡丹仙子遂在邙山翠雲峰落腳。呂祖見是自己連累牡丹仙子受罰,亦留在翠雲峰陪伴左右。

由於撒種時正值八月十五,百姓於是以此日為牡丹仙子壽晨。

後來,牡丹被武則天貶到洛陽,洛陽一帶為紀念牡丹仙子,每年俱在八月十五舉辦花會,拜花神,搭臺唱戲,吃牡丹糕,飲牡丹湯。

此又是一個不一樣的中秋節故事,不知道你又能繼續發掘多少與中秋有關的故事呢?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7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