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邊防涉佔用沙頭角土地 黃偉綸指香港區域界線無變

廣東邊防涉佔用沙頭角土地 黃偉綸指香港區域界線無變


上月有傳媒揭發,廣東邊防部隊自2012年起,佔用和開墾沙頭角邊境禁區內一幅面積約兩萬平方呎的土地,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12月5日)回應議員質詢時,指特區政府與中國有關方面目前正積極溝通協商,以盡快就界線事宜確立準確的理解及跟進其他相關的後續事宜。雙方亦同意就邊境界線達成共識之前,為釋除公眾疑慮,中國人員暫停使用涉事土地。

黃偉綸表示,地政總署及警務處等相關部門進行的實地視察顯示,沙頭角河南面有一條新的水道,新水道與沙頭角河之間土地有鐵絲網圍封,內有人工種植,土地旁邊有橫跨沙頭角河的橋樑。地政總署亦已翻查過往地界紀錄、航拍照片及工程紀錄等資料。根據過往地界紀錄,涉事土地位於該署地圖上勘定的沙頭角河及其以南範圍。航拍照片顯示,該段沙頭角河一帶以南的部分土地狀況近年出現轉變,包括有植物被移除,以及出現了一條新的水道等等。而特區政府並無關於該段沙頭角河一帶曾進行河道工程的紀錄。

相關政府部門亦已開始作出檢討,主要方向包括在邊界巡邏方面,警方會從一貫的防止非法入境及打擊跨境犯罪活動的角度,適當地作出審視;在土地行政及管理方面,地政總署會檢視現行安排,研究透過切實可行並且有效益的做法,加強留意香港邊界附近的情況,包括研究以航拍照片協助偵察本港境內陸地邊界附近土地使用情況的改變,而為了減少航拍照片在人手塗白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錯誤,地政總署亦會適當地檢視現行的塗白處理程序;在邊界的河道治理防洪工程方面,發展局與渠務署會探討與內地有關方面加強現有的溝通聯絡機制。

黃偉綸指從特區政府的角度而言,與涉事地點相關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域界線並沒有改變,涉事土地屬香港境內範圍,土地業權狀況並沒有改變。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國就涉事地點的行政界線事宜積極溝通協商。在處理好行政界線的事宜後,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跟進其他相關後續事宜。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