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將令港府左右爲難

一地兩檢將令港府左右爲難



高鐵超支玩財技,一地兩檢近期又成為爭論議題。一地兩檢的輿論方向,一直在於大陸人員在港執法而破壞一國兩制,袁國強也有「容許內地人員在港執法無可避免」之説。這説法其實十分荒謬,甚至有誤導大眾之嫌,因為要實行一地兩檢,大陸人員在港根本不需執法。美加的一地兩檢就是一個好例子。

美加實施的「一地兩檢」,叫「United States border preclearance」,英語原文有「預先過關」的意思。不少加拿大機場都有美國海關人員駐守的關卡,前往美國的乘客需在那裡出示證件,得到批准才能上機。飛機著陸美國時會停在內陸機的閘口,所以不用再過關。溫哥華往美國的火車站也有類似措施,做法大同小異。

美國海關人員在加拿大的權力十分有限。第一,他們不能拘捕任何人,他們只能依靠當地警察作出拘捕,而執行的是加拿大法律。第二,他們不能持有槍械。第三,他們雖然有權搜身和搜行李,但旅客有權拒絕而放棄登機。換言之,美國海關人員在加拿大做的就只有「放行」,他們不能執法。

香港擁有自己的法律和執法人員,照常理,實施美加形式的「一地兩檢」應該沒有難度。袁國強卻指兩個主權國之間,處理一地兩檢問題較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容易。弦外之音,就是因為中國擁有香港主權令問題複雜了。道理其實十分簡單,中國人員不能在港執法,基本上是體現了香港與中國對等的主權,而這是中共絕對不會容許的。

「一地兩檢」其實是一個釐清香港主權的戰場,媚共的港府必定會儘量配合中共侵蝕香港主權,但這也是本土支持者反守為攻的好機會:

1.現今輿論只是停留於「大陸人員權限是甚麼?」、「有沒有拘捕權?」、「執法地方是香港還是中國領土?」等。我們現在就要有自己的主張,向港府施壓要求把大陸人員權限降到最低。大陸人員在港不能執法,不能拘捕任何人,只能「放行」。他們工作的地方是香港土地,行使香港法律。因為中共不會接納,假如這主張得到大眾支持,港府很可能會放棄一地兩檢,甚至擱置高鐵工程。

2.除了執法,陳雲常提到的「治外法權」(Extraterritoriality)也是釐清香港主權的議題。我們要逼使港府清楚説明大陸人員在港有否「治外法權」——大陸海關人員在港犯法會否受本港法律制裁?大陸人員的行為假如令港人蒙受損失,港人能否提出民事索償?治外法權是具爭議性的,我們必須以此引起大眾關注。相反,假如代表中國的海關人員沒有治外法權並受香港法律約束,這將會是香港主權的體現。

3.假如港府厚顏到容許大陸人員有拘捕權,甚至有治外法權,我們就要向港府清楚説明它要承受的後果。在現今的政治環境,不難想像有人會把大陸海關人員起底甚至監視他們。假如有大陸人員犯法而逍遙法外,必會引起公憤,引發比雨傘革命更激烈的行動。

假如有足夠的大眾關注和輿論壓力,一地兩檢必會令港府左右為難。一方面中共不會容許體現香港主權的措施,另一方面它要面對港人對香港主權被侵蝕的抗拒;假如放棄一地兩檢,高鐵則會成為歷史笑柄,港府顏面無存,令管治更加困難。港府漠視民意,一意孤行,興建高鐵,這就是它要付出的政治代價。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