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團體遊行爭標準工時 政府僅稱會繼續聽意見

勞工團體遊行爭標準工時 政府僅稱會繼續聽意見



今日(5月1日)為勞動節,多個勞工團體發起遊行,要求改善勞工權益,訴求包括要求制定標準工時、實施全民退休保障、取消強積金對沖等。政府回應指,一直因應香港的整體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步伐,在顧及僱員利益與僱主負擔能力的情況下,致力改善勞工權益及保障,亦會多管齊下提升各行各業的職業安全與健康。就最大爭議的工時問題,政府僅稱會繼續聽取各界意見。

政府回應與五一勞動節相關的遊行時表示,正積極跟進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並已因應商界及勞工界對上屆政府方案的意見,提出了一個初步構思。政府現正就此與商界及勞工界等主要持份者交換意見。
 
在改善勞工權益方面,政府稱已建議將法定侍產假由現時的3天增至5天,並會在擬備有關的賦權條例草案後,盡快提交立法會。政府亦正探討改善女性僱員產假的可行方案,現階段希望在今年下半年得出初步方案,然後提交勞工顧問委員會討論。此外,最低工資委員會正進行新一輪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並會在10月底前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
 
工時政策方面,政府表示政府明白社會各界對上屆政府提出的立法方案有不同看法,並會繼續聽取各界的意見,以尋求改善工時政策的可行方案。現時,勞工處正透過其行業性三方小組為11個指定行業制訂行業工時指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