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大中華主義的前世今生

基督教大中華主義的前世今生


詩歌《宣教的中國》影片截圖(截自Youtube)

香港人覺得基督教投共,我認為主動投共者故然大有人在,但大部份中小教會卻沒有本錢向共產黨投懷送抱,他們怯懦地妥協,對暴虐噤聲。一談到政治,主流基督教會對中國政權相當忌憚,有資深牧者這樣說:「若我們要繼續在大陸做好傳道和培訓的工作,最重要是懂得低調進行,及避免公開抨擊當局,因為你越高調越強硬,中共政權對你也會越強硬,你能開展工作的空間也只會越來越窄。若然硬碰硬,最終結果也是不利教會事工的發展。」這樣的思想在香港教會界頗為流行,追源溯本,這思想有其根源。

傳回耶路撒冷運動

「傳回耶路撒冷運動」是上世紀二十年代開始一些中國基督徒之間的「異象」。他們認為耶穌的福音由巴勒斯坦一帶開始,然後一直往西傳,橫越大西洋,然後於19 世紀初傳入中國(他們選擇性忘記唐代景教、元朝也里可溫教和明朝天主教的貢獻),然後再由中國人接棒,經絲綢之路傳入中東,最後返回耶路撒冷。所以他們當時認為福音不僅能救國,中國的基督徒也肩負「傳福音最後一棒」的偉大任務。隨著中共竊國成功,基督徒也被打壓,教會分為官方「三自教會」和非法的「家庭教會」,傳回耶路撒冷運動的思想繼續在家庭教會發展和傳承,而且南下來到香港。八十年代,家庭教會急速發展,和香港教會的暗中聯繫更頻繁,令傳回耶路撒冷的思想在香港教會中植了根。

香港教會有感自己是「中國福音的一扇窗」,是達成傳回耶路撒冷運動的關鍵地方,再加上當時香港有不少信徒是大中華主義者,相信民主回歸論(不信的則選擇移民),他們對中國福音有相當大的抱負,他們普遍視中國為「福音大禾場」,香港信徒準備去「收中國的福音莊稼」。到九十年代中期,香港教會消化到中國會收回香港的現實,於是他們又將此當為「後97 福音契機」,決定在回歸後向中國大展福音拳腳。之後開放自由行,大量中國人湧來香港,就更促成香港教會在香港也可以服侍中國人了。總結上文,傳回耶路撒冷運動、大中華情結、回歸中國三者結合,令上一代香港信徒視中國人為福音對象,尤有甚者,更認為香港基督徒欠了中國福音的債。

解毒

基督教大中華情結在當今香港的客觀效果,就是教會不站起來向中共和港共政權說不,變相加速香港變成中國。中了基督教大中華情結的基督徒視香港像一個消防員,大中華情結是一服叫人血脈亢奮的麻醉藥,令消防員「奮不顧身」,寧可在火場和裡面的人一起燒死。上主叫我們犧牲,但不是送死。救人要緊,但不能盲目,香港要戒掉麻藥,看清楚中國已經無法可救。

聖經提到耶穌基督的使命要由「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意即由本地開始,一即延伸向愛。所以如果要認真實踐大使命,就更不能挖空香港。香港教會現在面對神學落後、教會只顧發展、不顧公義等亂狀,香港教會應先固本培元,養好自身,然後才兼濟天下。要愛中國,可以,但我們必須明白縱容不是包容,更不是愛的表現。而且愛也必包括公義,公義必須被高舉,要否定不義的政權。而愛就是為他人設想——以先知般的教導告誡中國人將亡,勸他們及早悔改,或許中國還留下一絲餘種。福音,不只得一味「耶穌愛你」的,耶穌來的時候,劈頭一句就「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

(原文刊於第三十三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8月23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耶教異聞錄》節目重溫: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