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瀛耶教異聞錄

東瀛耶教異聞錄


(圖片來源:Ds9998 | CC BY-SA 3.0)

筆者早前參與了一個往日本「京、阪、神」的宗教之旅,耳聞目睹基督教在日本的狀況,現與看官們分享所見所聞。

我們經由香港去神戶宣教的林宣教士去到位於神戶的岡本教會。岡本教會座落在一個恬靜宜人的社區,教會附有幼稚園,崇拜約有五十人聚會,大多是老人。岡本一帶並非鄉郊,但教會缺乏年輕人參與是因為年輕人都認為教會很古肅,他們沒興趣參與。香港的基督徒,嘴唇上很著重傳福音,很關心教會有沒有努力的令周圍的人都聽過耶穌,很著重教會活動能否領人信主。日本教會則不然,按岡本教會的赤川牧師所言,宗教是日本人的私人領域,他們很抗拒談信仰,對傳道工作很冷淡,在街上派發宗教傳單只會得到冷待。所以岡本教會主要透過幼稚園接觸家長和學生。


■ 岡本教會和附屬「光之園幼稚園」


■ 教會禮堂設在三樓,能採天然光,感覺舒適。

林宣教士又向我們介紹了一些教會怎樣和福島災民同行。據林宣教士所述,日本雖然是一個有民主的國家,但政府對核事件的處理仍然是處處隱瞞,甚至發放假資料,企圖蒙混安撫人心,加上日本人的民族性怕突出,不願搞事,很多災民只是默默承受,不願面對問題。然而,仍然有一班願意講,願意面對問題的福島人希望面對。這班居民和岡本教會的合作,就是每年帶一班家在福島的少年去到神戶放暑假。福島到目前為止仍然危機處處,小孩不能長期在戶外玩,也不能在草地玩。所以,教會就邀請他們去神戶,用一週時間和他們上山落水,盡情享受自然。這個計劃已經推行了三年,一直到很受歡迎,不少孩童都一年一年的回頭再參加。香港的基督徒很快就會想要趁機會向他們傳福音,帶領他們歸主,但日本教會則沒有這樣做。參加的孩童固然知道是教會活動,但節目之中卻沒有「硬銷」福音。


■ 教會外告示板,簡單寫上主日崇拜的資料。我們叫「講道」,日文叫「心說教」。

是次日本之旅的另一個收穫是參觀了賀川紀念館,認識了賀川豐彥這個人物。賀川豐彥(1888 年7 月10 日-1960 年4 月23 日)被視為聖人、先知、革命者,他還是個詩人、劇作家、小說家、牧師、傳教士、工農領袖、學者、思想家、和平主義者、愛國者,出生在神戶的賀川,五歲失去雙親,長大後在美籍牧師的教誨下,受洗成為一位虔誠的基督徒,1914 年至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留學,深入研究神學。他在1909 年(21 歲)聖誕節前夜來到神戶的貧民窟,「給飢餓的人以食物,給衣不蔽體的人以衣服」。他因對上帝的信仰而充滿了無限的信念與活力,他是社會福音的踐行者,在日本最早組織工會和農會,爭取普選權和婦女權力,成立信用、生產、銷售等各類合作社。他對近代日本的影響甚大,由他催生的組織到今日依然廣泛地影響日本。雖然他沒有將日本基督教化,但基督精神卻活現在他的生命中。


■ 賀川紀念館入場票

附錄—日本基督教簡表

1549年  耶穌會天主傳教士到達九州。
1585年  日本教會快速增長,基督徒人口增至15萬人。
1587年  豐臣秀吉下令禁止所有基督教的宣傳活動,並驅逐傳教士。
1597年  豐臣秀吉大舉搜捕基督徒,並在長崎處死26人,是為首批天主教殉道者
1612年  德川家康迫害基督徒,用殘忍酷刑逼使基督徒退出教會。
1637年  四萬名日本基督徒在九州南部島嶼聯合起來,發動「原島叛變」。德川幕府藉機徹底剷除基督教,估計大約有6,000人殉道與28,000人退出教會。
1640年  日本禁止外國人進入,本國人出國,開始鎖國政策。在日本政府的鼓勵下,更多神社興建,以淡化基督教的影響力。
1859年  日本政府解除鎖國政策後,基督教再次傳入日本。
1873年  在外國抗議下,政府解除基督教傳佈禁令,但日本國民對基督教產生抗拒。
1941年  再度爆發大規模的教會迫害,70名牧師被殺,軍國政府成立日本基督教團,其他教會全面瓦解。
1968年  日本福音同盟成立。
2010年  日本基督徒人數仍少於0.43%

(原文刊於第三十二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7月26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耶教異聞錄》節目重溫: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