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在野

港女在野



「在這裏根本沒有可能保持一對不讓我抓狂的、乾淨的雙腳。」


今天是我在森林的第十二天,我好像終於不(那麼)抓狂了。所謂的「森林」,其實是個在泰國的小島上十分嬉皮的度假沙灘。嬉皮──崇尚自然,自由奔放,反物質主義;「港女」的相反。

有港女聽到我說這裡沒有冷氣機,已經大呼小叫。我再說沒有熱水沖涼,大家大概覺得我在作賤自己了。其實最慘的是這裡廁所大都沒有自動沖廁系統(即是要人手倒幾盤水進廁缸沖廁)而且所有廁所都不能掉廁紙進去馬桶(即是用完的廁紙只能丟進垃圾桶裏──別想了別想了)。旅舍屋子建在山裏,平常是上山下山的進行每天的生活,下大雨就哪裡都去不了。洗衣可以外判,但這裏的服務質素,大部份人都寧願自己手洗自己的衣服好過;蛇蟲鼠蟻 phobia 方面我已經不算典型港女,起碼四腳蛇(壁虎)我不怕、屋裏周圍有些蟻走來走去我都OK,但被蚊咬到周身痕就真不是說 笑。最後,赤腳可能才是中我的死穴。這裏所有人都是赤腳的──餐廳不能穿鞋、沙灘當然沒人穿鞋、很多人在山上通處跑都不穿鞋子。在這裏根本沒有可能保持一對不讓我抓狂的、乾淨的雙腳。

作為一個港女,我可以在這個地方留那麼久,求生而不是求死,都可算有十個叻。Once again,留意我並非去落後地方做義工、救援、傳教、建學校,而是去度假哦。

我不 buy 將自己放進一個環境受點「苦」,為了磨礪自己挑戰自己的忍耐力。我來這裡是為了感受一個不同的社群,認識一些在 IFC 不可能碰到的很另類的人。所以話說在前頭,有條件享受物質文明生活,住石屎樓房、嘆冷氣、有雪櫃、有家居幫傭,只要是合情合理沒有壓榨傷害其他人,這些生活條件也是靠工作努力犧牲得來的,我認為享受的時候就毋須太內疚。正宗港女,或者該說是城市長大的人,潔癖、怕昆蟲是基本。但在容許其他人批評你身嬌肉貴吃不得苦什麼什麼之前,首先搞清楚為什麼自己會變成這樣。城市人-小心謹慎、沉迷危機管理、所有可能性都要有保險 cover──不容許受傷、不原諒犯錯、完美主義、潔癖。這些就理所當然演化成生活裏面的「身嬌肉貴」:太陽一出來就撐傘、補防曬;穿著出過街的衫不准坐床上,更別說 不穿鞋子走出街又走入屋;貓狗不要摸、碰過什麼立即洗手、掉了在地上的就不能再碰、別試別 take risk別 take a chance。我們跟環境變成了對敵的關係,互相不信任、傷害、利用。

這個如此「基本」的環境不「苦」,難處在於拋開自己這些年來學會的前設、遵守的規則,和陌生的環境培養信任和感情,很多糾結就能放的開。豁出去,學習另一套生活方式,否則我帶著再多的濕紙巾、消毒洗手液,也不會能在野外求生。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