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粉絲就要接受改變?

做粉絲就要接受改變?


流行文化產業需要培養固定顧客族群以支撐消費,因此建立與維繫粉絲已成為經營的重要一環。哪管是音樂、電玩或電影,吸納支持者,透過橫向業務(如玩具、紀念品、遊戲、漫畫、跨媒體作品及書籍等等)賺取收入,是現代商業社會的常態。

而當中的佼佼者非《星球大戰》莫屬。尤記得當年,電影未上畫,片商已著手販售玩具版權;結果電影大受歡迎,有關角色的玩具人偶超乎尋常地渴市,由於玩具生產商趕不及在感恩節期間推出產品,因此大膽地販賣預售劵!更離奇的是,這些期票竟然被一掃而空,成為70 年代玩具業佳話。

粉絲的威力有多大不用再多解釋。像《Super Mario》、《超音鼠》、《星球大戰》、Marvel 及DC 超級英雄漫畫系列,乃至於《高達》和《蒙面超人》系列等,就是以其獨特的個性與魅力,贏取全球各地支持者的歡心,然後不斷衍生橫向業務,進一步擴大收益。

不過,即使作品再有魅力,亦有老化一日。可能是,作品已無法跟隨時代腳步,或是粉絲們經已成長,進入人生另一階段。比方說,沒有幾個人會由孩童到暮年都喜愛米奇老鼠或HelloKitty 吧?雖然,我們不排除有這種人的存在。

文化創作跟從時代的變化和需要,改變自身風格和方向,似乎無可避免。過去《美國隊長》的死對頭是極權代表、共產國家的打手,但今天呢?冷戰不復存在,Winter Soldier 是過期產物,主角真正面對的是中東恐怖份子、監控制度、濫權高官、外星人甚至人工智能;同理,《蜘蛛俠》中Peter Parker 也可在一夜間變成有色人種,因為這方面的讀者市場已大得令出版商無法忽視。

說回《星球大戰》最近一集《最後的絕地武士》,大批影迷與系列支持者狠批此片打爛《星戰》系列設定,片中出現太多不合情理甚至違反前設的劇情。但我想,細心觀察的話,整部電影正走往另一方向,由過去男性主導的英雄主義傳奇,變成歌頌女性、推祟少數族群的「大愛」商業作品。原因很簡單,片商可能極需要將《星戰》系列打入女性市場。無獨有偶,外傳《俠盜一號》,亦是女主角主導。

2017 年全美最賣座的電影,除《星球大戰》外還有《神奇女俠》。以女角主導的商業大作,亦在59 年來首次稱霸票房,證明當今女性電影有相當賣座力。尤其對女性觀眾而言,打破男人一言堂,由女英雄開創一片天的故事,對女權的歌頌與肯定,多數照單全收。在男女地位平等而女性消費力日增的現代,電影商要補充被電玩及各種娛樂吸納的男性觀眾市場,此舉實在合情合理。

改變是必然。時代會變,文化與商業環境亦有所不同,而文化及創作一定會跟隨時代的步伐。作為粉絲,或者是時候學習放下執著,這樣或會令你生活更開心。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4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