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現非洲豬瘟病毒變異 致病力減但傳播力強

中國發現非洲豬瘟病毒變異 致病力減但傳播力強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的國家非洲豬瘟專業實驗室,在開展非洲豬瘟流行病學監測及病原學研究中發現,部分省區出現了低致死率的非洲豬瘟基因II型自然變異流行株。

報道指,目前,全球範圍內非洲豬瘟病毒已鑑定出至少24種基因型。其中亞洲主要流行基因II型。

該實驗室於2018年分離鑑定了中國第一株非洲豬瘟病毒HLJ/18,到2020年6月至12月,該實驗室課題組在部分省區開展較為系統的非洲豬瘟病毒流行病監測工作,共分離出22株基因II型非洲豬瘟流行毒株。與最早的分離株HLJ/18相比,2020年分離株基因組序列均發生不同程度改變,包括核苷酸突變、缺失、插入或短片段替換等。

研究進一步發現,中國田間至少存在4種以上的低致死率基因II型自然變異株。雖然致病力較典型強毒株明顯降低,但仍然呈現明顯的殘留毒力,且具有很強的水平傳播能力。很可能已在田間豬群中流行,造成持續的感染、慢性病程甚至死亡,給非洲豬瘟早期診斷帶來很大障礙。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