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竹棚架特別巡查 勞工處兩星期提14項檢控

針對竹棚架特別巡查 勞工處兩星期提14項檢控


勞工處已於3月5日完成為期兩周針對建築地盤大型竹棚架作業的特別巡查行動,其間共巡查了全港292個建築地盤,並發出了256份書面警告、195張「敦促改善通知書」、6張「暫時停工通知書」及提出14項檢控,主要不安全事項涉及竹棚架作業、高處工作及吊運作業。

勞工處發言人今日(3月6日)表示,在行動中,勞工處發現部分竹棚架存在結構安全的隱患,可能會導致竹棚架倒塌。此外,部分承建商並沒有採取足夠步驟,例如沒有提供安全工作台和沒有提供安全進出途徑,防止工人從高處墮下。為確保竹棚架作業的安全,承建商須遵守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及《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則》的要求。

發言人續稱,根據以往的經驗,3月通常是每年第一季中較多致命意外發生的月份。為防止意外發生,勞工處再次提醒承建商及僱主應保持警覺及採取足夠的安全措施,保障僱員的工作安全。僱員亦須和僱主合作,顧己及人,落實相關的安全措施。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