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美國執意抱持冷戰思維 實行霸權單邊保護主義

陳茂波:美國執意抱持冷戰思維 實行霸權單邊保護主義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6月9日)在2023財新夏季峰會香港場致辭,指地緣政治角力正以更白熱化的方式呈現。

陳茂波表示,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執意抱持零和博奕和冷戰思維,實行霸權主義、單邊主義及保護主義,並破壞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體系和貿易規則,包括限制高科技產品出口和相關的投資和技術轉移,也包括以所謂去「風險化」為名,推動跟中國的經濟脫鈎。他認為這對全球市場的穩定運作及可預視性構成了實質的和重大的風險。
 
陳茂波又指,美國肆意凍結甚至沒收別國家的資產,以至將巨大財政赤字貨幣化,已經動搖了國際社會對美國的信任和對美元的信心,也促使不少國家重新審視應否繼續以美元為安全貨幣。越來越多國家正考慮分散它們在美、歐的投資,並把眼光投向中國和亞洲,以增加資產配置的多元性、安全度。統籌發展與安全,是很多國家也在思考的問題。

他說,世界正經歷百年未見的大變局,國際政經格局存在很多挑戰和不確定性。但隨着經濟大形勢轉向東方,香港的機遇大於挑戰。他認為香港要用好自身所長,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為推動區域的開放和合作全力貢獻力量,一定可以譜出美好的新篇章。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