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木茶的愛情短篇:《眼神騙不過》

櫻木茶的愛情短篇:《眼神騙不過》



所謂「心有靈犀」或是「心領神會」,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在情侶的身上,嗯,這也許是我們都渴求的事情:一個肢體動作或一個眼神,對方便可以知曉自己的想法,作出最體貼和最令自己窩心的回應,一切盡在不言中,只是想想便會覺得很浪漫呢。

但是啊,有時候太了解對方,太盡在不言中的話,真的是一件好事嗎?

像這小故事的主角小芬,她就是個擁有「超能力」的女生。

她的能力,就是只要花十秒時間,全神貫注地看著對方的眼神,便可以知道對方的想法。不管是歪念、愛意、恨意、心情甚至是工作煩惱,只要用上十秒時間,她便能知曉得一清二楚,任誰也別想可以欺騙她。

對一般人來說,這種超能力應是被稱為「讀心術」的,對嗎?

還有,這能力是天賦的嗎?可能吧。

然而我們卻不能排除另一個可能性,就是小芬的性格使然,令她在後天培養出這種能力特性。生來,小芬就是個內向和高敏感的女生,這種高敏感,令幼年時代的她,往往可預先洞察危機和變化,作出警告和反應,令身邊的大人無不嘖嘖稱奇。加上她家庭和成長環境的複雜,經常有機會接觸不同的人,令她培養出觀人於微的觸覺,並以此作為保護自己生活的「護身符」。

能力是天賦的還是後天的,這倒並非故事的重點所在。

不難想像,擁有這種能力的她,理應很難擁有一段長久的感情關係。
高敏感和內向的小芬,對伴侶的要求亦很高。但因為能力使然,她發覺每個親近自己的男生,總也有著他們的不純潔動機:有的是為了騙她的金錢,有的是為了與她上床,有的是純粹想著玩玩罷了,亦有的根本完全不理解小芬。

只是,擁有「百分百純潔動機」的男生,真的有可能出現嗎?

有啊,當然有可能啊,因為上天是公平的,對嗎?
世界上有小芬這種讀心女生,自然也會有相配的人,而比她年輕十年的國浩,就是這種男生。

他沒有任何「不純潔」的動機。身為大學生的他,由在大學遇上客席講師小芬、愛上小芬、開始追求小芬、和小芬熱戀,他和她有過無數次的「十秒」眼神接觸,每一次的「十秒」,小芬在國浩的眼神看到的,也是同一樣的一番說話。

【小芬,我愛妳,我希望照顧妳一生一世,一起走到最後,長相廝守。】

「你真的會愛我一生一世嗎?」

每一次,國浩也是抱著純真和藹、咧著嘴和露著潔白牙齒的笑容,作出一樣的無聲回答:深情的眼神凝望,讓一切盡在不言中。

另一方面,國浩根本沒有朋友。對他來說,小芬就是唯一的朋友,唯一的世界。

「畢業後,你的純真和善良會改變嗎?」
「為甚麼?我不明白。」
「世界就是這個樣子啊。」
「妳說『世界』嗎?小芬,妳就是我的世界了。」
「嗯,這個我知道,我看得出。」
「那妳還擔心甚麼?畢業後,我會找工作建立經濟基礎,和妳結婚,建構屬於我倆的世界。」
「好的,我知道了。」

小芬倚在國浩的懷裡,沒再問問題。
國浩摟著懷裡的小芬,也沒再說話的必要。

「對啊,國浩不會變的。」小芬心想:「是我過慮了吧。」

終於,國浩畢業了。

他的純真,令他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小城市、「人吃人」的商業社會裡,受盡欺凌和打壓。每日的扭曲和掙扎,令他失去了招牌的咧嘴笑容;每天喝著濃濃的黑咖啡,亦令他的牙齒潔白不再。身處這「大染缸」的他,終日帶著鬱鬱不歡的眼神,甚至偶爾還流著辛酸的眼淚。他的眉頭經常緊皺,他的髮型亦不再整潔和精神。

【真的很辛苦,為甚麼要欺負我?】
【一個新人那會懂得這麼多事情?這世界是瘋了的嗎?】
【我明明沒有做錯,只是直話直說啊!為甚麼要向我發「警告信」?】

每一次的「十秒」,換來的也是小芬無盡的心痛。
漸漸的,小芬和國浩學會了逃避對方的眼神。因為太痛苦了!小芬沒法隱藏自己得悉一切的心痛,國浩也不想最愛為了自己而感到心酸。也許,就是因為太愛對方,所以他們漸漸的走遠了,沒有再用他們最擅長的眼神溝通去流露愛意。

直至半年過去,奇蹟也似的,國浩的咧嘴露齒笑容終於重現了!

現在的他,在與小芬見面時,會滔滔不絕地說著工作時的「威水史」,包括他學懂了的生存方法、工作上應該如何待人接物、如何保護自己、如何表現自己、甚至如何把爛攤子推往其他同事身上。

「開竅」的國浩,看來真的樂透了。
但他樂透的同時,小芬的心情也變得複雜。

國浩變了。
在小芬的眼中,國浩的笑容依舊,但純真已經不再。


世故的國浩,說話多了,亦懂得說著經過修飾和鋪排的甜言蜜語,希望逗小芬開心。但他卻經常逃避和小芬有眼神接觸。他,似乎很在意讓小芬有「十秒讀心」的機會。

「國浩,望著我。我要知道你愛我。」
「為甚麼?有這個必要嗎?」
「有。」
「啊,對了,這是我新買給妳的錢包和耳環,妳看看,一定喜歡啊。」

每一次,國浩也是顧左右而言他,然後找個適當時機,轉換話題。
小芬沒有法子。

到最後,她不需要「十秒讀心」的眼神接觸,也可以知道國浩的轉變。
她決定悄然離去。

「不,不要離開我,我真的很需要你啊,小芬!」
「真的嗎?」
「真的,我願意向天發誓!」
「我不要你對天發誓,我只要你看著我十秒。」

說得慷慨激昂的國浩,登時呆住了。他馬上低下頭來,良久不敢望向小芬。

「來啊,給我證明,抬起頭,望著我十秒,可以嗎?」

國浩的身在顫抖著。他的頭,垂得更低。

「好了,我不勉強你,但你也不要再找我了。再見。」

小芬說罷,帶著滿眶淚水,轉身離去。
她心裡明白,即使剛才國浩遵從要求,抬頭望著自己,她也沒有望向他的膽量。

已變遷的殘酷現實,又何必再去證明,苦了自己呢?
她只知道,那可惡的命運就像跟她開著玩笑。明明擁有這麼棒、可以看透一切的讀心能力。但醒覺對方無法騙過自己,原來卻未必是一件好事。

在愛情路上,也許她只能繼續尋覓,奢望遇上另一個不會變遷的國浩。又或者,祈求自己會失去能力,讓對方可以成功欺騙自己吧。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