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政治沒有興趣的人才最危險

對政治沒有興趣的人才最危險



翻開報章,各種對「後政改」的分析多如恆河沙數,大家都以自己角去出品評,有可取的,也有可笑,但無論如何,多少也會對讀者作出一些啟發,若能把裝睡的人叫醒,也算是一個功德。

有人把香港人分為「新香港人」和「舊香港人」作為立論基礎,分析今後他們會何去何從。「舊香港人」就是一班土生土長,抱有傳統香港價值觀的人,奇怪是評論人再在這個層面上作區分,有錢的,已有外國護照的,不論是親建制還是說要為香港追求自由民主的,都會「再一次」移居海外。大是大非面前,過去那些叫得再響的口號,都只是一場終會爆破的泡沫,折騰香港的民主發展多年後,原形畢露的假香港人,下半生在異鄉沈醉往日的火紅年代,直到老死。剩下來的,就是一批年輕的,評論人口中「沒有能力離開這裡的」,這班舊香港人的就會選擇加入「本土勢力」,彷彿所有認同本土意識的,都是一班在社會上能力較低,是沒有選擇的一群。那我真的很有興趣知道,今年打著「建設民主香港」這個比「我要真普選」來得更虛幻的口號舉行七一遊行的民陣,在這些評論人眼中,又會被歸類為哪一種人?

而這些評論人對主要來自大陸的「新香港人」的分析,確實令我懷疑這些人仍然活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大逃港」時期。這些人以為所有來自大陸的新移民,都是來香港追求更好的生活,不會對政治有興趣。不會登記做選民,人生目標就是在香港搵夠錢回鄉買樓。我看完這些分析,真的倒抽一口涼氣,你以為人家來香港只為改善生活,就會不問世事,就不會對香港的政治生態沒有重大影響嗎?

建制派多年靠蛇齋餅糭打下來的半壁江山,就是對準大陸新移民的鄉愿和犬儒,生活上的小恩小惠取得多了,到選舉日人家叫你投下一票支持,誰會狠心拒絕?每一次選民登記都提你登記,甚至為你準備好表格送給面前,就是單純的叫你盡公民責任?平日參加其文娛活動的大大少少社區團體,到選舉期間就變身為選舉組織,硬的軟的拉票活動,投完票後的「社交聯誼」,誰個輕視這些潛藏於社區的鐵票,就注定敗得灰頭土臉。

對政治不感興趣的人,本質就是不在乎社會政治對他的影響,當香港再提供不到他們想要的利益,就如同評論人口中的「假香港人」一樣,大可返回老家,住在那個「廁所大過你睡房」的大屋內,過著他們熟悉的生活。拿取到單程證的那一天,就已經有著這條的後路,香港政制發展,他們不會在乎,他們只在乎用自己手上的一票,為自己掙到多大的利益。民主,公平,在人性的本質之下,根本不值一晒。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