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健委料今年出生人口下降 推三孩政策促長期均衡發展

衞健委料今年出生人口下降 推三孩政策促長期均衡發展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7月21日)「舉行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新聞發佈會,講解昨日(7月20日)推出的《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政策促進人口均衡發展核心的決定》。

會上,國家衞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于學軍提到「三孩政策」配套措施將可切實解決後顧之憂,釋放生育潛能。又指有關部門會陸續推出相關措施,至於人口會否顯著提升,則取決於措施是否真正落地。

他引述2021年上半年出生人口資料,預計全年出生人口和生育水平仍然會呈現走低的趨勢,老齡化將會進一步加深,未來將會持續面臨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壓力。

又提到近年中國的生育水平逐年走低,人口增速持續放緩,人民生育、養育及教育等方面都有實際困難。加上疫情影響,人口形勢更加複雜。

于學軍強調,雖然中國處於低生育水平,但人口多、規模大的壓力不會改變。

他又稱,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是防止出生人口進一步下滑,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長遠關鍵仍取決於積極生育支持措施是否能夠很好地銜接,及能否真正落地。

(圖片來源:Pixabay)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