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西九龍總站涉逾萬螺絲帽不合格 屋宇署無檢控或懲處承辦商

高鐵西九龍總站涉逾萬螺絲帽不合格 屋宇署無檢控或懲處承辦商



《蘋果日報》發表獨家報告,指收到消息9月通車的廣深港高鐵,有逾萬顆螺絲帽不合標準,但相關螺絲帽留在牆身無補救處理,而政府無就此檢控或懲處任何機構人士。

根據報道內容,有消息人士指屋宇署2013年收到告密信,舉報高鐵使用的螺絲帽測試不合標準,署方螺絲帽後,發現「位移」幅度超過署方規定0.1毫米的標準,署方雖將大批螺絲帽退貨,但逾萬螺絲帽已使用,並嵌入混凝土建築物中,承辦商疑似事後無挖出問題螺絲帽處理。

屋宇署回覆《蘋果日報》查詢時,承認曾接獲相關舉報,並要求受影響工程範圍停工,包括西九龍總站下及第三層地庫部分,調查後有螺絲帽樣本未能通過拉力測試,亦有螺絲帽的延展測試結果亦發現不合格。

高鐵工程的註冊結構工程師,聲稱曾鑿開部份已安裝的螺絲頭的結構構件,以加入新的鋼筋替代,但超出標準0.01及0.03毫米的螺絲帽,工程師以「不影響相關結構構件的安全及耐用性」為由,保留並不補救處理。

屋宇署測試發現螺絲帽測試超標,亦以無嚴重違反《建築物條例》規定為由,無檢控或懲處為處理螺絲帽和鋼筋加工公司的「德士達太平洋有限公司」。

(圖片來源:"西九龍站工地全景(2014年8月)" by Wing1990hk | CC BY 3.0)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