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上合組織峰會 成員國元首簽《撒馬爾罕宣言》

習近平出席上合組織峰會 成員國元首簽《撒馬爾罕宣言》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發言的主題為《把握時代潮流加強團結合作共創美好未來》。

習近平強調,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人類社會正站在十字路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新形勢下,上海合作組織作為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重要建設性力量,要勇於面對國際風雲變幻,牢牢把握時代潮流,不斷加強團結合作,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他認為要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及堅持多邊主義。

習近平強調,維護亞歐大陸和平與發展是本地區乃至世界各國的共同期盼,上海合作組織為此肩負著重要職責。推動本組織發展擴員、發揮本組織積極影響,將為維護亞歐大陸以及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注入正能量、創造新活力。中方支持積極穩妥做好擴員工作,把握契機,凝聚共識、深化合作,共同創造亞歐大陸的美好未來。

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並發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撒馬爾罕宣言》,會議發表了關於維護國際糧食安全、國際能源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維護供應鏈安全穩定多元化等多份聲明和文件,簽署關於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義務的備忘錄,啟動接收白俄羅斯為成員國的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爾、同意巴林、馬爾代夫、阿聯酋、科威特、緬甸為新的對話夥伴,批准成員國睦鄰友好長期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等一系列決議。

會議決定,由印度接任2022年至2023年度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

(圖片來源:Shavkat Mirziyoyev's Press-service Twitter)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